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居家防疫「168斷食」好煎熬! 營養師大推「1410輕斷食法」

2021/06/10 16:43

居家防疫期間,營養師建議,可嘗試「1410輕斷食法」,將進食時間拉長至10小時內,並維持均衡飲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68斷食法」是指連續16小時不進食、8小時內進食完畢,以達減重之目的,但長時間不進食對初次嘗試者,可能會「吃不消」!對此,營養師也表示,宅在家還要168斷食會太煎熬,不妨考慮「1410輕斷食法」將進食時間拉長至10小時內,相較168斷食法會更容易。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說明,間歇性斷食的主要目的在改善現代人,吃宵夜、叫外賣、三餐不定時、晚餐太晚吃、熱量過剩卻營養不均等問題;以1410輕斷食法來說,如果早餐在10點吃,則晚上8點後才不能進食;如果起床後第一餐在12點才吃,則晚上10點後才不能進食!

高敏敏指出,當「進食時」胰島素會開始分泌,身體轉換儲存能量模式,要注意多喝水增加代謝、維持均衡飲食、拒絕高糖、高油、少吃加工食品,選擇蒸煮滷烤的天然食物,吃東西保持7、8分飽就好,不要暴食狂吃、徒增負擔也是不會瘦的!

另外,高敏敏說,當「斷食時」胰島素會下降、升糖素上升,身體進入分解模式,讓平常一直吃的習慣能有休息時間,不再增加腸胃負擔。當空腹的時間增長、更有利脂肪燃燒,建議嚴格執行者可只喝水不進食,仍在適應者能吃低熱量原型食物,例如:無糖豆漿、燙蔬菜、低脂鮮奶、低GI水果。

高敏敏提醒,斷食期間飲食的總量不一定要吃更少,只是縮短了進食時間。實施斷食法期間,要注意營養均衡、多活動、多補充水分,才能達到最正確的斷食效果,減肥不是一時,健康飲食跟生活模式是一輩子,期待疫情解封之後,大家都能守住健康跟身材。

1410輕斷食法。(圖取自高敏敏臉書專頁)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