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期間壓力驟升 臨床心理師建議5個方法紓壓

2021/05/27 15:12

臨床心理師建議,防疫期間可以用視訊、電話跟親友維持社交,紓解壓力跟情緒。(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縣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學校停止到校上課,許多機關行號改居家辦公,讓許多民眾壓力驟升,嚴重者甚至引發家庭暴力,臨床心理師建議透過覺察自我情緒、視訊維持社交等5個方法,放鬆情緒、紓解壓力。

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根據聯合國婦女署統計資料顯示,法國去年3月17日封城後,家庭暴力通報量增加30%、阿根廷3月20日封鎖後增加25%,新加坡、美國、英國也有此現象。

臨床心理師游勛凱表示,疫情日漸嚴峻,許多民眾可能因經濟問題、擔憂疫情影響,或因封鎖政策累積情緒壓力、日常摩擦,為避免造成家庭暴力風險,建議5個方法紓壓。

游勛凱說,首先可覺察自己的情緒、降低情緒影響自我行為;照顧自己的情緒,當感受到有負面情緒時,可轉移注意力、暫時不關注疫情,或離開壓力現場,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能讓自己平靜的事情,如寫日記、玩遊戲、腹式呼吸等,讓情緒舒緩;維持生活日常作息,把原本戶外活動改室內運動;適當的社會連結,運用視訊、電話跟親朋好友聯絡、互相支持;求助專業,如上述方法仍無法舒緩情緒壓力,可打1925安心專線讓專業人員協助,如發生或聽聞家庭暴力事件,可打113、110尋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