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就想吃? 9大類食物越吃越紓壓

2021/04/16 06:38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許多人會選擇「吃」來舒緩。(圖取自sh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面對工作和生活的壓力,許多人會選擇透過吃來紓壓,但要如何吃才能正確釋放壓力呢?營養師列出9種抗壓食物,提供給因繁重壓力而喘不過氣的人一些幫助。

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指出,面對龐大的壓力,可以透過「吃」來抗壓,並詳細列出9種飲食與功效:

●抹茶
抹茶有茶胺酸,研究顯示,可以降低壓力指標(唾液中alpha-amylase)的濃度。

●魚類(鮭魚、鮪魚)
富含omega3脂肪酸,除了與心血管疾病預防有關,也與抗焦慮及憂鬱有關。

●優格、優酪乳
發酵食品,富含益生菌,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而腸道健康透過「腦腸軸」又可以直接影響到情緒。

●堅果
堅果富含omega3脂肪酸、維生素E以及礦物質鋅,與健康息息相關。

●大蒜
大蒜中的硫化物,經動物實驗發現,可能與舒緩壓力有關。

●洋甘菊茶
洋甘菊茶富含芹菜素,芹菜素是一種類黃酮類,具抗氧化的作用,研究顯示與改善睡眠以及壓力調適有關。

●內臟類食物
內臟類食物富含維生素B群,B群與神經傳遞物質(多巴胺、5羫色胺酸)生成有關,也與情緒調節有關。若平常肉吃太少,也可以直接補充B群。

●貝類(蛤蜊、牡蠣)
富含牛磺酸,與神經傳遞物質(多巴胺)生成有關,進而幫助情緒調節;而其中的礦物質鋅,也與情緒調節有關。

●雞蛋
雞蛋除了富含蛋白質,其中膽鹼含量也很高,與腦部發育有關,可以幫助調節情緒。

壓力與生活習慣以及環境息息相關,飲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蕭瑋霖特別提醒,若真的壓力很大,還是應該找到根本原因,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對症下藥才是。

9種抗壓食物。(圖取自蕭瑋霖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