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疫曙光!香港研究:C肝藥併瑞德西韋 武肺抑制效力增百倍

2021/05/10 23:01

香港港大及中大科研團隊去年初疫情爆發以來,著手研究「舊藥新用」可能性。(圖片取自香港大學醫學院臉書專頁)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雖然成功研發開始全球各地接種,但藥物治療上一直未有新突破,瑞德西韋治療的成效不如預期。不過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10日公佈,該校與香港大學(港大)醫學院領導的國際科研團隊,發現一種曾用於治療C型肝炎藥物司美匹韋(Simeprevir),可有效抑制武肺病毒繁殖,如與瑞德西韋共同處方,較僅單獨用瑞德西韋功效大幅提升100倍!

綜合港媒報導,自2020年初疫情爆發後不久,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助理教授吳濰龍與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連同超過30位本地及海外科研人員,開始研究現有抗病毒藥物是否可抑制武肺病毒,結果發現用來治療C肝(HCV)的傳統藥物司美匹韋HCV蛋白酶抑制劑,與瑞德西韋有相同抗抑制病毒複製的能力,一併使用更可以產生協同效應,提升抗病毒的成效。

研究團隊表示,司美匹韋是目前唯一可以同時鎖定武肺病毒兩個主要與複製增生有關蛋白的抗病毒藥物,代表即使其中一個蛋白出現變異,仍可透過抑制另一個蛋白以發揮作用,產生抗藥性病毒變異的機會也較低,日後或可成為武肺藥物研發的新方向。相關研究正進行動物測試,預料半年後有結果,並可能進行下階段的人體臨床實驗。

「司美匹韋」過去一般用於治療C型肝炎,惟因近年有新藥面世,才日漸被取代。吳濰龍表示,由於「司美匹韋」已經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全球多家藥廠具備生產條件,「舊藥新用」或有助降低醫療成本。他還透露,團隊有和部分藥廠溝通,若最終證實有效,相信重啟生產線並不困難。

這項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美國化學會跨領域類頂尖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