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居家安全 醫:做好電、火、水3面向防護

2021/05/09 15:31

家中小孩常常在地板爬行,應做好相關防護,以免釀成災害。(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童對於新鮮事物都充滿好奇心,但家中環境其實暗藏許多危險,稍有不注意,就可能釀成危害。兒科醫師以自身案例分享,將室內兒童安全分為3類,做足防護,才能預防危險發生。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上發文提到,自家小孩到了會到處爬行的年紀,為了安全決定針對家中電、火、水做出防護,提供安全的成長環境。

●電

1、插座孔:使用插座安全墊片或保護罩。
2、電線、延長線:收起整理好,不讓過多的線散落在地上,也要避免孩子爬行走動時被絆倒或是當玩具玩。
3、家電:小家電如吹風機、熱水瓶、電熨斗、電磁爐等應該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避免誤觸電或受傷;大家電像是電冰箱、洗衣機、烘乾機等應加裝不易開啟的裝置,避免孩子進入玩樂或造成窒息。

●火

1、裝設警報器、滅火器:家中要裝設滅火器、警報器,當火災發生時才有利逃生與滅火。
2、練習避難逃生路線:家中應有兩方向逃生路線,當一個出入口沒有辦法逃生時,可透過另一出入口逃生。
3、點火器具上鎖:家中打火機、火柴、點火槍等器具放置處應上鎖,並避免孩子靠近瓦斯玩樂。
4、認識火的重要和危險:爸媽平時要教導孩子火的重要性和危險性,避免孩子玩火。

●水

1、不獨留孩子玩水:不論是浴室或廚房,都應避免讓孩子自己玩水、打開水龍頭或蓮蓬頭玩樂,避免溺水或遭硬體設備碰傷。
2、門鎖可由外打開:浴室的門鎖要確認可否由外打開,避免孩子將自己反鎖在內,緊急時無法救援。
3、注意水溫:水溫不宜過高或過低,避免燙傷或敏感,洗澡時須先放溫涼水再放溫熱水。
清潔用品如洗髮精、沐浴乳、泡泡露等應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避免孩子誤食或玩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