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體智齒再利用 移植救口中蛀缺牙

2021/04/12 19:32

郭女口裡右上側第三顆大臼齒(俗稱智齒、圖左側)經醫師評估適合移植到劈裂牙處重建(圖右側)。(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8歲郭女士因左上顎後牙疼痛到台南市立醫院牙科求診,診察後發現是患者左上第2顆大臼齒劈裂,沒有良好治療方式可留下這顆牙齒。牙醫師檢查發現郭女口內右上側第3顆大臼齒(俗稱智齒)還堪用,且智齒的齒形與受損裂齒相似,決定拔除裂齒,將堪用的智齒移植到拔牙窩洞處,後續完成根管治療與製作該顆假牙。

台南市立醫院牙醫師鍾瑞哲指出,像郭女年齡已近6旬,還能做自體牙齒移植、並不多見。自體齒移植不像傳統固定式牙橋與人工植牙常見,主要在於並非患者想要做、就有辦法做,其條件比較嚴苛,包括移植牙的構造、牙齒大小、牙根外型與長度,移植牙本身是否有齲齒、牙周病等問題;受植區是否有牙周病?有無急性發炎或感染症狀等?另外患者的年紀、口腔衛生等也是影響自體齒移植的因素。

台南市立醫院牙醫師鍾瑞哲指如缺牙患者本身條件能配合,可考慮自體移植閒置的牙齒到缺牙窩洞內重建牙齒。(記者王俊忠攝)

鍾瑞哲表示,造成缺牙原因很多,包括蛀牙範圍過大、牙齒外傷、牙裂等,當牙齒齒質狀況太差,經醫師診斷評估只剩下拔牙1途,就會形成缺牙。而在單顆缺牙區的治療選擇,常見有傳統固定式牙橋與人工植牙方式;自體齒移植則是另1種方式。

鍾瑞哲說,傳統固定牙橋需要修磨缺牙區前後的正常牙齒,就是坊間常聽到「缺1顆、做3顆」的製作方式,要修磨前後好的齒質比較可惜,且牙橋間牙線無法穿過,增加清潔困難度與複雜性;人工植牙不必修磨前後自然牙,但單價相對較高。自體齒移植在適當情況下,不失為1個可考慮的治療選擇,移植成功後常需要做根管治療與做假牙,最好在根管治療後才用自體移植牙咀嚼食物。

鍾瑞哲認為智齒是最常見的移植齒,但如果智齒長歪或是位置很難清潔、容易卡食物,建議儘早拔除以利口腔環境維護,維持好的潔牙習慣與定期檢查是擁有1口好牙的不二法門。

郭女口裡左上側第二顆大臼齒劈裂(圖左最下側牙齒),牙醫師動手術植入郭女自體的智齒(圖右最下側牙齒)(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