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液體OK繃好方便? 食藥署:這情況使用反不利癒合

2021/04/12 16:48

對於嬰幼兒的傷口,仍建議使用傳統OK繃;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常生活中難免遇到一些小抓傷、刀傷、擦傷、挫傷等,這些小傷口通常會自行癒合,但仍要注意保護傷口,若要避免傷口感染,傳統貼布型OK繃,或液體OK繃都可派上用場,對於兩種OK繃該如何選擇,食藥署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足滿說明液體OK繃的適用情形。

邱足滿表示,液體OK繃是一種液狀的醫材,塗抹在小型傷口,會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膜,適用於「乾淨且邊緣整齊的切割傷、表淺的皮膚小傷口」,尤其是指間、指關節等不易包紮處的部位,防止接觸水分;但若傷口較深、出血明顯、出現組織液、清洗後未充分乾燥、傷口不規則、面積較大的傷口、整片的擦傷,或傷口有潰爛、化膿等感染症狀,不可使用液體OK繃,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

由於液體OK繃無法吸附多餘的組織液,也不能保持傷口溼潤,在傷口較大的情況下,反而會阻礙傷口縮小及癒合,如果傷口乾淨、面積較大的話,建議改用「人工皮」,使用透氣、防水的水膠體材質的人工皮,可稍微吸收傷口的組織液,減少疼痛感,並幫助傷口癒合,也較不易留疤。

邱足滿提醒,液體OK繃的刺鼻氣味和外觀,很像三秒膠、快乾膠,但基礎成分與結構卻不同,千萬不能把瞬間黏著劑當做液態OK繃來使用,也不建議使用在嬰幼兒的身上。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44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