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犁田」傷口換藥痛不欲生 原來是用錯敷料

2021/03/30 09:36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醫師就患者腿部診治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傷口愈包愈大、愈痛,你相信?南投1名年約50歲的張姓粉領族,騎機車下班返家途中不慎「犁田」摔倒,造成腿部大面積擦挫傷後,就近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包紮傷口後,便在家自行換藥,但每次換藥紗布難免會沾黏傷口所滲出的組織液,撕下的剎那間常叫人痛不欲生,張女畏懼疼痛遂未按時換藥,歷經1、2個禮拜傷口非但未痊癒,還出現發炎化腫,趕緊來到竹山秀傳醫院就診檢查,也才確定傷口惡化與其清創未落實有關。

醫院整合性傷口照護中心人員,隨即小心翼翼幫她完成傷口清洗、消毒、敷藥、包紮等一連串傷口照護工作後,張女還驚訝地直稱:「難不成醫師及護理師會變魔術?不然,怎麼一點都不疼,與她自己包紮傷口時痛得要命相比,簡直就是天堂與地獄之別…」。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以吸附性敷料幫患者包紮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竹山秀傳醫院整合性傷口照護中心醫師蘇啟成指出,大多數人在換藥時,通常會先用藥水消毒傷口,再用傳統的紗布覆蓋傷口,若傷口有組織液滲出造成傷口與紗布沾黏時,就會因劇烈的疼痛感造成患者對換藥產生恐懼甚至排斥,該案便是活生生的例證。

其實,醫護人員並不會變魔術,而是拜敷料研發技術進步所賜,目前可概分保護性、抗菌性、吸附性、清創性與生物活性等5大類敷料,須視傷口乾淨程度和滲出液的多寡來判斷採用何種敷料,以該個案而言,經吸附性敷料治療後,目前傷口已明顯好轉。

竹山秀傳醫院表示,醫護人員對於患者傷口換藥的工作,不單是更換、覆蓋的動作,還可讓其了解敷料的多元性,不再侷限於傳統的紗布,不僅可免除換藥的疼痛不適感,還可避免傷口再次流血衍生二次傷害,消除心中花錢買痛的感受,這也是該院成立整合性傷口照護中心的主因,進而讓守護社區民眾健康職責能更加落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