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愛滋感染者通報數持續下降 衛生局呼籲把握3觀念防治

2021/03/15 15:35

愛滋唾液快速自我篩檢試劑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愛滋感染者通報人數3年來持續下降,3年來平均降幅達20%,去年已不到200人。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把握「愛滋篩檢、預防性投藥、穩定治療」,現在只要購買一劑愛滋快速自我篩檢試劑,並照流程登錄相關匿名資料,即可核發電子兌換券一張,憑券可再兌換一盒試劑。

衛生局指出,台北市2018、2019、2020年新增愛滋感染者通報人數依序是303人、232人、189人,去年新增人數是2011年至今同期最低。衛生局表示,「愛滋篩檢、預防性投藥、穩定治療」是愛滋防治的三重要概念。愛滋快速自我篩檢試劑每劑200元,民眾可到指定藥局、人工販售點或自動服務機購買,在具隱私性且安心狀態下,得知自己健康狀態。民眾在使用檢試劑後,只要按照流程登錄相關匿名資料,就可核發電子兌換券一張,憑券可再兌換一盒試劑。

若檢驗結果為陽性狀況,可透過北市轄下各愛滋指定醫院協助諮詢討論,並服用抗病毒藥物,只要持續每日一顆規律服藥,就能抑制病毒,服藥滿六個月後,在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 (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的狀態下,除了不會感染他人,自身免疫系統亦能有顯著好轉。如果篩檢結果是陰性,衛生局仍鼓勵具愛滋感染風險性行為者,加入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持續降低愛滋感染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15年起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納為國家愛滋防治之重要策略。台北市也已連續3年執行「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公費補助計畫」,藉由風險行為前正確服用預防性投藥,有效避免愛滋感染。本計畫繪針對具高風險且弱勢的年輕族群、及感染者陰性配偶/伴侶提供整合性服務,包括正確服藥諮詢、提升服藥順從性、個案風險行為評估、協助轉介身心科或感染科等相關醫療資源,定期愛滋性病篩檢追蹤及衛教服務。

台北市110年度「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公費補助計畫」共計有3家執行計畫醫院,分別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計畫預定4月開跑。民眾若有愛滋性病及活動相關疑問,可撥打性病與愛滋諮詢專線(02)2370-3738洽詢或者加入「KPCC:昆明防治中心」、「愛在昆明」臉書粉絲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