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病不再是絕症 奇美醫:病毒量測不到時不具傳染力

2020/12/04 15:31

奇美醫學中心製作打卡版,以有趣的方式希望推動減少HIV醫療歧視,建立友善醫院,讓感染者可獲得全人全面化的醫療照護。(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現今社會中,仍有不少民眾對愛滋病病毒(HIV)都有很多迷思及誤解,因此患者往往會受到陌生人的歧視、異樣眼光等,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科主治醫師杜漢祥說,隨著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發展及治療,HIV已經成為可以控制的慢性疾病,當病毒量測不到時也不具有傳染力。

杜漢祥指出,近年來HIV感染者只要按時服藥控制,不但可以回復到健康的生活,當病毒量測不到時,也不具有傳染力,不過,隨著壽命的延長,患者卻會在面臨其他不同的醫療需求時,遭遇被醫療單位拒絕、歧視,或者病情被曝光的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為避免醫療環境成為加重歧視HIV感染者的一份子,近年來透過感染科醫師群到各科部宣導,讓不同科別的醫護人員了解HIV疾病最新進展及防治方式,消除第一線醫護人員心中的焦慮與不安,也推出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讓很多新診斷個案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接受到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今年也特地製作2020年HIV友善月曆,並由院長、副院長、各科部部長主任及醫療團隊擔任友善大使,並以「減少醫療歧視,建立友善醫院」為口號,呼籲大眾提升自己對疾病的認識,而HIV並沒有想像中可怕,醫療更應該帶來關懷並非歧視。

杜漢祥表示,有抗病毒用藥以及各種預防措施之下,目前全球HIV新感染人數及HIV死亡人數都有持續下降趨勢,但要完全消弰一個疾病一直以來都被社會貼上的標籤並不容易,奇美醫學中心會持續推動HIV友善醫療,期望改善感染者的就醫環境,提供全人全面化的醫療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