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路不明中藥恐涉偽劣藥 消基會籲找合格醫療院所

2021/03/12 15:34

消基會檢驗結果顯示,被歸為來路不明的中藥,高達3分之1檢出西藥成分,另自行從中藥行或蔘藥行購買的中藥,也有2件被檢出含過量重汞。(消基會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去年盛唐中醫診所用禁藥致病患重金屬中毒事件震驚各界,消基會今公布去年受消費者委託進行之中藥安全性檢測結果,其中被歸為「來路不明」類的中藥,高達1/3檢出西藥成分,另自行從中藥行或蔘藥行購買的中藥,也有2件被檢出含過量重汞,而醫療院所中藥則全數合格;消基會提醒民眾勿服用來路不明中藥,應尋求合格中醫師看診。

根據消基會數據,去年共計受理241件「中藥含異常物質(西藥及重金屬)」檢測,有無西藥成分部分計37件;有無重金屬部分計204件,其中包括鉛71件、鎘65件及汞68件。

消基會指出,委託檢測有無西藥的37件中藥樣品,其中來源為國內醫療院所有13件、國內藥商藥局有12件,皆合格;而另有12件被歸類為「其他或不明來源管道」,其中就有4件檢出有西藥成分,依消費者送檢時填寫的資料顯示,藥品來源為「親友贈送」或「託人購買」。

消基會表示,中藥含西藥成分已違反《藥事法》第20條「偽藥」相關規定,,可依同法《藥事法》第83條的規定,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000萬元以下罰金。

消基會說,違規含西藥的中藥藥品作用包括「止痛類」、「跌打損傷類」、「風濕鎮痛類」、「減肥類」、「感冒咳嗽、過敏性鼻炎類」、「抗過敏類」等。

至於申請檢測重金屬的204件中藥樣品,消基會表示,有2件檢測出汞含量超過法定30 ppm標準,而其來源依消費者送檢時填寫的資料顯示為「中藥行、蔘藥行」,歸類為「國內藥商藥局」。

消基會說,其中1件的藥品作用類別為「小兒驚風類」和「精神安定類」,另1件為「其他-輔助小孩成長」,而慢性汞中毒可能會導致噁心、嘔吐、腹痛、便秘、疲倦及腎功能損傷等問題。

消基會表示,中藥含過量的重金屬已違反《藥事法》第21條第3款「劣藥」相關規定,並可依其涉及行為層次不同,以同法第90條裁罰3萬元以上到50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提醒,來源不明的中藥最好不要服用,也不要推薦藥品給別人,切記勿聽信偏方,也不要隨意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服用,要看合格的中醫師,才能永保健康。

消基會今公布去年受消費者委託進行之中藥安全性檢測結果。(消基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