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解惑3》吃中西藥注意交互作用 長期服用追蹤肝腎功能

2020/09/29 11:01

日前發生民眾服用中藥造成鉛中毒事件,長庚醫院中醫師陳星諭表示,科學中藥都沒有問題,提醒購買中藥要注意來源檢驗合格。(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林惠琴/專訪〕日前發生民眾服用中藥造成鉛中毒事件,引發社會憂心,長庚醫院中醫師陳星諭表示,科學中藥都沒有問題,提醒購買中藥要注意來源檢驗合格,並強調不少人會同時使用中西藥,須小心交互作用,且中藥畢竟是藥,若療程結束或追蹤沒問題就可停藥,長期保養則要定期追蹤肝腎功能。

在爆發中藥鉛中毒一案後,陳星諭坦言,門診經常會被民眾問到,但值得注意的是,事件中的科學中藥沒問題,因為國內規範很嚴格,尤其GMP藥廠進貨都要附檢驗合格證明,政府也會抽驗。

至於其他來源的中藥,陳星諭提到,有些管道取得的中藥,業者難以判斷藥物純不純,若加上現代化設備有限,恐不易把關,建議購買中藥可注意來源檢驗合格,或是可自行送驗。

除了中藥品質問題外,陳星諭指出,從健保資料庫可發現,90%看西醫的人約50%、60%會看中醫,而看中醫的人約70%、80%會看西醫,因此西藥一定有影響,必須釐清交互作用,像是加拿大不少華人會同時吃中西藥,西醫在不明白中藥的作用機轉,而會想進一步成立整合醫學中心,以更了解中醫藥,以了解對患者的影響。

對於有些民眾習慣長期吃中藥當作保養,陳星諭強調,必須看疾病治療目標,像是感冒好了、癌症白血球低下改善,就可休息,過敏性鼻炎也是3至6個月就可停藥,通常是等到下次有問題或追蹤療效不佳等狀況再用藥,但確實一些人例如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會將龜鹿二仙膠當作保養品吃,通常都會常規監測肝腎功能,以確保用藥安全。

藥膳食補或茶飲也是不少民眾強健身心的選擇,但陳星諭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像是有些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適用,恐增加身體負擔,或是燥熱體質補過頭也不對,因此要看有無疾病、體質是否適合而定,同時須留意藥材濃度,在賣場與中藥局買一帖四物湯的濃度可能有所不同,賣場產品通常濃度較低,3、5天吃一點無妨,但藥用產品濃度較高,要斟酌用量,還是必須問過醫師的意見較佳。

長庚醫院中醫師陳星諭強調不少人會同時使用中西藥,須小心交互作用,且中藥畢竟是藥,若療程結束或追蹤沒問題就可停藥,長期保養則要定期追蹤肝腎功能。(記者簡榮豐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