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謝淑薇、林書豪都用過 PRP增生療法大解密

2021/01/24 20:21

謝淑薇在去年7月曾接受過PRP(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資料照,歐新社)

文/廖志祥

近年來,不少的運動員都會採用「PRP增生療法」治療運動傷害或是慢性疾病,像是王建民、林書豪等運動好手,都曾採用過PRP注射。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廖志祥醫師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詳細介紹了PRP,來幫助民眾更加認識此療法。

廖志祥解釋,PRP的全名為(Platelet-rich plasma),是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因為血小板內含有大量的生長因子,所以能提供受傷組織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促進其增生,是增生療法中的一大武器。通常會用在血液循環較差的組織,像是肌腱、韌帶、關節軟骨等,治療包括旋轉肌袖部分破裂、網球肘、十字韌帶撕裂,以及早期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等。一般來說,療程會建議每個月一次,連續施打3次,觀察半年後,再由醫師評估是否接受下一次的療程。

PRP一次療程約30分鐘,首先抽取病人的血液10-20cc,經由儀器萃取出血小板,再由醫師精準的注射至患部。廖志祥表示,PRP注射治療後,多數人會有腫痛的感覺,約持續一週左右,隨著時間會慢慢消退,但每個人的體質和受傷程度及部位不同,消退的時間也有所差異,若疼痛加劇或是持續太久,建議提早回診檢查。

廖志祥也提醒,PRP增生療法為自費療程,價格依廠牌及濃度不同有所差別,每支的價格約莫在1萬5000-3萬6000元之間,不過也因為侵入性低、治療快速、對於某些運動傷害的效果佳(如網球肘),因此在高端的運動市場,是一項很熱門的治療方式。而PRP實際的價格及時間仍需依照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施打部位、醫師的技術等原因,也會有所不同。

(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