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守歲熬夜不睡覺? 醫揭秘招教你累積本錢

2021/02/11 20:13

在特定節日常和親友熬夜打牌聊天,但醫師指出,熬夜會對身體會造成惡性循環,平時應減少熬夜,並累積多點本錢支撐身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守歲、打牌、追劇等各項活動絕對不能少,難得放鬆的長假肯定要好好享受到三更半夜才值得,但醫師指出,熬夜就像個「加速器」,容易使本身體質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加劇,因此養成規律運動和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讓自己有本錢應付偶一為之的熬夜。

熬夜使身體呈惡性循環

鍼還中醫診所院長黃獻銘在Youube發布影片,指出人本身若是「燥熱」體質,熬夜會有很高的機率讓便祕、口乾舌燥、皮膚差等情況惡化,甚至讓人越來越睡不著,形成惡性循環;若為「虛寒」體質,熬夜則會讓人平時越來越虛弱。黃獻銘再點出,不少人有「熬夜會爆瘦」的迷思,但事實上,熬夜會使腸道內的菌種不平衡,讓代謝出問題,進而影響體重,因此熬夜無法獲得「平衡的體質」,只會讓易胖體質的人越熬越胖,易瘦體質的人越熬越瘦,最終都會形成惡性循環。

熬夜爆吃如同借錢 控制飲食才是關鍵

針對熬夜時的飲食,黃獻銘表示,人在特殊節日常會熬夜狂歡,這時若要進食,建議吃口味較清淡的食物為宜,隔天再避免大魚大肉,原因在於熬夜會對脾胃造成負擔,這時若吃下大魚大肉,身體需付出一定的能量消耗,造成隔天的力氣提早被消耗,也會降低食慾;至於使用提神飲料與咖啡因等提神,黃獻銘同樣認為,這些暫時的精神和體力,也都是和明天的自己借來的,最後還是得還,長期下來,身體的抵抗力和氣血遲早會透支。

並非年輕人才能熬夜 本錢是自己爭取的

至於「年輕人有熬夜本錢」,黃獻銘則指出,現在不少年輕人為了課業、大考壓力等熬夜,使身體健康大受影響,甚至氣血的呈現已經接近50-60歲的大人,這時假日就需多補充點睡眠。黃獻銘強調,沒有多少人是自願熬夜的,但若平時有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充足睡眠,才是真的有本錢為了危急情況熬夜,但若自己對身體的調適仍無法改善生活品質,還是建議尋求醫師協助,才能找回健康的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