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燕麥可以降血糖? 營養師:大錯特錯

2021/01/16 10:05

燕麥具降膽固醇的效果,不過燕麥跟飯、麵一樣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因此吃燕麥無法降血糖。(擷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常有吃燕麥可以降血糖的迷思,不過營養師澄清:燕麥也是全榖雜糧類,吃燕麥可以降血糖是錯誤的說法。

呂孟凡在臉書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解答為何吃燕麥無法降血糖,她表示,燕麥在6大類食物的分類裡面屬於全榖雜糧類,也就是說,燕麥跟飯、麵其實是一樣的,主要含有的營養素就是碳水化合物(醣類)。20公克的燕麥含有13.5公克碳水化合物,與白米的15.6公克碳水化合物相差不了太多,所以說,吃燕麥可以降血糖是錯誤的說法。

至於吃燕麥是否可以讓血糖升得比較慢?呂孟凡表示,要確認這點就必須先了解燕麥的升糖指數。升糖指數代表的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被人體消化吸收的速度,分為低(≦55)、中(56~69)、高三組(≧70),升糖指數越高的食物,代表被消化吸收的速度快,飯後的短時間內血糖容易衝得比較高;升糖指數越低的食物,代表被消化吸收的速度慢,飯後血糖升高的速度比較慢也比較平緩。

同樣是燕麥,卻有很多種不同的加工方式,以下為不同燕麥的升糖指數:

●用去殼的厚燕麥片(1mm)煮成的燕麥粥:55,屬於低升糖指數。

●用去殼的薄燕麥片(0.5-0.6mm)煮10分鐘的燕麥粥:76,屬於高升糖指數。

●速食燕麥粥:83,屬於高升糖指數。

另外,也有人好奇燕麥飲可以無限制地喝嗎?呂孟凡指出,市售的燕麥飲即使是無糖的,通常一罐(290mL)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約等同於1/3碗飯。常看到很多人早餐買一罐燕麥飲再配一個麵包吃,如此一來整餐都是碳水化合物。因此呂孟凡建議如果要買燕麥飲當早餐,搭配的食物要選擇蛋白質類、堅果種子類或蔬菜類比較均衡,不能把燕麥飲當飲料隨時想喝就喝。

不過,呂孟凡也表示,燕麥具有降膽固醇的效果是經許多研究證實的,若有高膽固醇的人可以考慮一餐用燕麥取代飯或麵。但是要注意!若已經是有在吃降膽固醇藥物的人,燕麥跟其中的statin類藥物有交互作用,吃藥前後需要間隔4小時以上才能吃燕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