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腫氣血虛或胃火亢 中藥茶飲解決3種代謝問題

2021/01/15 11:29

氣血虛弱型的人怕冷且抵抗力差,對環境或天氣變化比較無法適應,容易出現更年期症候群;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體內濕氣重容易消化不良、手腳冰冷且身體虛弱、有口臭且容易長痘,你是哪類代謝型症候群?中醫師分享1種飲品,解決這3類惱人代謝型症候群的問題。

扶原中醫雲林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粉專「郭大維中醫師」發影片指出,許多上了年紀的人常吃飽就想睡、睡飽又想吃,這可能就是患了所謂「代謝型症候群」。郭大維將代謝型症候群分成3個類別。

第1類為脾虛濕盛型,體內濕氣重,易造成腸胃消化不良,脾虛使水分滯留體內,形成水腫。這類人肚子常有「游泳圈」,而且容易感到疲倦無力。

第2類為氣血虛弱型,怕冷且抵抗力差,對環境或天氣變化比較無法適應,容易出現更年期症候群。也就是所謂「林黛玉型」,這類人可能風一吹就頭痛,手腳冰冷,每天下班就懶懶地不想動,甚至不想吃東西。

第3類則為胃火亢盛型,也是最常見的一型,這類人閒暇坐著看電視時常會想喝飲料或吃炸物,容易口乾或口渴,甚至有口臭且舌苔厚。此外,他們出去吃東西時無肉不歡、無酒不歡,通常吃不胖,不過臉上常冒青春痘且胸背易有毛囊炎,若經常吃高蛋白、高脂肪及辛辣食物、經常熬夜更會加重上述情況。

郭大維分享1種中藥茶飲,能解決3種不同代謝症候群的問題。準備決明子、荷葉、黃耆、枸杞、紅棗5種中藥材,煎煮前需先用冷水沖洗一下藥材,沖掉裡面的雜質,洗淨後放在1500cc水內,煮沸後燜著5至10分鐘便可飲用。常飲用這種茶飲能讓身體保持年輕,但郭大維也提醒不要空腹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