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白斑有新療法 新型表皮移植術皮膚色澤相似度近9成

2021/01/13 18:53

張廖年峰醫師指楊姓患者右臉白斑經點陣微創表皮移植術,已經看不出來了。(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1歲的楊姓大學老師在右臉長了5X3公分大的白斑,接受藥物、照光治療後穩定,但白斑明顯讓他很困擾,去年4月進行新型的「點陣微創表皮移植術」現在新生皮膚的色素恢復,色澤幾乎正常,看不到白斑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雷射美容科主任張長正指出,白斑為黑色素細胞退化疾病,好發於臉部脖子、手部、腿部、生殖器,通常誘發原因是基因遺傳及自體免疫、環境壓力等問題。

楊姓患者右臉白斑經點陣微創表皮移植術,已經看不出來了。(記者蔡淑媛翻攝)

白斑治療通常是給予類固醇、照射紫外線及傳統皮膚移植,但類固醇可能有皮膚變薄、血管擴張等副作用;長期照射紫外線可能導致皮膚曬傷、色素斑生成,甚至增加皮膚癌的風險,而傳統皮膚移植,利用負壓產生水泡以取得表皮的方式,需耗時1至3小時,且疼痛不適,供皮區也易產生永久色差及疤痕,讓不少人害怕治療。

點陣微創表皮移植術,利用微水泡取皮的機器在大腿上吸取出微水泡後,以陣列式的移植株規則排列,準備植入。(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附醫皮膚科醫師張廖年峰為楊老師進行點陣微創表皮移植術,利用微水泡取皮的機器,以熱能及負壓在大腿上吸取出微水泡,以陣列式的移植株規則排列,植入已雷射磨皮的白斑處,讓黑色素細胞新生,術後移植處和非病灶皮膚的色差大幅縮小,現在皮膚色澤相似度達近9成。

點陣微創表皮移植術,利用微水泡取皮的機器,以熱能及負壓在大腿上吸取出微水泡。(記者蔡淑媛翻攝)

張長正說,校院合作也做實驗研究,為10名臉頸部白斑且面積小於5X5公分的患者,進行進行點陣微創表皮移植術研究,在術後1月、3個月、半年後白斑患部移植色素恢復評估,患部色素逐漸恢復,移植覆蓋度達8到9成,甚至接近移植處完全覆蓋,且色素均勻度透過光學儀器分析其色澤相似度平均也超過8成,去年12月刊登於知名醫學期刊《皮膚科學》(Dermatology)。

張廖年峰表示,該手術患者適用於白斑治療穩定的患者,術後患部避免碰水,2、3個月內建議接再照光治療,療效更佳;整形外科醫師廖力穎表示,該技術有望擴大應用在深層擦傷、燒燙傷、慢性不易癒合傷口的病人。

中國附醫張長正(左3)、張廖年峰(左5)醫師團隊發表點陣微創表皮移植術治療白斑,楊姓白斑患者治療後幾乎看不出來。(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