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惱人白斑 可經治療改善

2020/10/09 05:30

▲外用藥物加上窄波紫外線照射治療後,出現點狀正常膚色。
(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葉先生到皮膚科門診求診。他臉上變白的區塊越來越多,尤其是長鬍子的口周部位,變白的皮膚上面散布點狀的鬍渣,對外觀及心情影響很大。聽完醫師說明的治療方式,他既驚訝又激動地說:「聽人家說白斑無藥可治,我真的不知道白斑可以治療,否則我會更早就來尋求治療。」

▲位於軀幹不規則形狀的白斑病灶。(照片提供/王綺嫻)

◎白斑,俗稱白癜風,可略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分節性白斑,在臉上或身上出現單側、沿著神經分佈的變白斑塊。

●第二類是非分節性白斑,大部分是對稱型,在臉上、手指、腳趾及軀幹出現變白的斑塊,白斑病灶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多。

白斑發生的原因,是黑色素細胞消失導致皮膚無法順利合成黑色素。黑色素細胞消失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受到自體免疫反應的破壞,有些是神經系統失控,有些是細胞本身的保護機制消失,或是綜合上述原因以及不明原因等。

白斑出現初期,毛囊深部可能還殘存有黑色素細胞,此時可以利用外用藥物、窄波紫外線治療儀、準分子雷射及口服免疫調節藥物等治療,刺激殘存的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不但可以抑制白斑惡化,還可能讓白斑皮膚慢慢恢復正常膚色。

提醒患者,白斑有所謂「同形現象」(Koebner phenomenon),意思是原本沒有白斑的部位,如果受傷或反覆摩擦之後,會出現白斑的新病灶。

藥物與儀器 刺激殘存黑色素細胞

門診中有一位白斑患者,病灶位於眼睛及嘴唇周圍,不巧手臂被家中的寵物貓抓傷,破皮的傷口癒合後,手背受傷的部位出現線狀的白斑。建議白斑患者好好保護皮膚,儘量不要受傷,以免再產生新的白斑。

如果白斑部位在1年內都沒有增加或擴大,表示白斑已趨穩定,此時可以利用自體水泡移植、黑色素細胞移植等皮膚外科的治療方式,達到改善白斑的效果。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才有最好的效果。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