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罹癌不能吃澱粉? 國健署:過度詮釋

2020/12/27 16:39

許多網路謠言直指癌症病患要斷絕澱粉,避免癌細胞大量滋長。但衛福部國健署駁斥,這是錯誤的概念!(資料照,記者周湘芸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網路傳言癌細胞喜歡吃糖,所以攝取過多的糖會導致癌症的惡化;又因為澱粉會在腸道中消化形成葡萄糖,進而吸收形成血糖,因此許多網路謠言會直指癌症病患要斷絕澱粉,避免澱粉造成的血糖負擔,而讓癌細胞大量滋長。但衛福部國健署駁斥,這是錯誤的概念!

國健署指出,首先要先了解癌症的形成與生理,癌細胞的產生原因非常多元,如:飲食、喝酒、環境毒素等因素,破壞了細胞的DNA造成不正常增生的現象,進而產生腫瘤,若侵犯到正常組織時則稱為惡性腫瘤,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癌症。由於癌細胞代謝營養素形成能量的能力不足,因此會大量汲取血糖作為能量來源,過去也有研究指出長期的高血糖狀態會導致癌症惡化,這也是攝取澱粉影響血糖會養大癌細胞的傳言由來。

但國健署說明,這樣的傳言不盡正確,有過度詮釋研究的問題。首先,非糖尿病患攝取澱粉後,由於具有正常的胰島素功能,因此並不會造成高血糖的狀態,也不會刺激癌症細胞的生長。

癌症病患如營養不良 大幅提高死亡率

然而,癌症患者常因為病程進展、心理壓力、療法的副作用等原因導致食慾不佳,再加上體內組織正處於發炎等狀態,會使得體組織分解,更沒有體力支撐癌症的治療,導致營養不良的狀態,稱為「癌症惡病質」,例如出現體重減輕、肌肉萎縮、倦怠無力、厭食、貧血、消瘦憔悴等問題,這樣的營養不良症狀反而會大幅提高癌症患者的死亡率。

因此,國健署指出,癌病患者並不是不能吃澱粉,而是更需要攝取充足的能量才有體力支撐癌病的治療,並且預防癌症惡病質的發生。因此,建議癌病患者要依循醫師與臨床營養師的建議,吃足夠但不超量的澱粉、蛋白質、油脂,也有穩定的血糖(避免攝取精製澱粉的食物),才能避免高血糖促進腫瘤生長的問題,提高癌症治療成功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