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毒癮難戒 ? 醫:秋冬溫度穩定最適合戒毒

2020/11/27 23:05

身心科醫師指出,女性的生理構造較容易推積藥酒的毒性,且情緒易受外界影響,若染上毒癮,較難戒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ixabay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目前台灣逾30萬人有非法物質濫用狀況,醫師提醒,女性情緒細膩,容易在憂鬱時飲酒用藥,且用量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愈來愈多,加上女性的體脂肪比例高,比較容易堆積藥酒的毒性。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女性醒悟想戒毒,卻因擔心遭藥頭或毒蟲跟蹤、人身安全受威脅,而無法逃離毒癮深淵,因此女性戒毒可能比男性困難。

樂生療養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蕭銘宏指出,最近有一名門診中女病患被媽媽連哄帶騙的帶來身心科門診,媽媽慌張地表示,女兒突然變了,會忽然哭又笑,沒辦法好好與人對話,有時會發抖,下一秒卻暴怒、對空罵人,又自言自語說有人要傷害自己, 擔心女兒出事,所以趕快帶她就醫。

蕭銘宏表示,毒品使用後及退藥的過程中,都有可能會發生上述情緒急劇變化的狀況,其他警訊還包括:徹夜失眠、食慾變差、體重減輕、常打哈欠或沒精神、情緒不穩、焦慮不安、猜忌多疑、瞳孔縮小、經常一個人關在房間、瞳孔縮小及金錢需求增加等。這些「物質引發的精神病症」與「思覺失調症」不同的是,用毒後隨即發作但可恢復的,而非思覺失調症的漸進式緩慢發作。

蕭銘宏表示,雖然毒品引發的精神症狀在治療反應上較思覺失調症來得快且較有機會恢復,但成功戒斷毒品並不容易,除了要有堅定的戒毒決心外,由專業醫師評估並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延誤治療的風險。

春季戒毒易感冒 夏季易復吸

蕭銘宏指出,秋冬季節的溫度相對穩定,較適合戒毒,因為吸食毒品後所產生的藥理反應,會感到渾身發熱,而在毒癮來襲時,會感覺極度的冷;春季戒毒會因戒斷後抵抗力迅速下降而極易感冒,夏季則因難控制忽冷忽熱而復吸。

秋冬毒癮發作 小心凍傷、摔傷等意外

另外,吸毒者如有高血壓、皮膚潰瘍、頭暈、頭痛等疾病,倘若秋冬不戒毒又沒有醫療護理,更容易造成引發其他意外傷害,最常見就是凍傷及摔傷。因此他建議,自身或發現親朋好友有上述狀況或警訊,應趁今年秋冬,盡早到身心科尋求一對一諮詢與治療,也可撥打免費戒毒專線0800-770-885求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