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組「台灣拒菸聯盟」 批政府不取締菸商違法

2020/11/27 21:29

「台灣拒菸聯盟」代表去年到行政院陳情,聲援及感謝蘇貞昌院長「全面禁止開放新型菸品」。(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研議開放加熱菸,由多名醫師組成「台灣拒菸聯盟」和董氏基金會舉發國際菸商公然違反現行法令開設「加熱菸貴賓店」、也去函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接見,不過半個多月來未回應;董氏基金會批評,菸商挑釁政府如未取締等同默許,等於脅迫就地合法。

「台灣拒菸聯盟」由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台中榮總、高雄榮總、陽明醫院等專研戒菸與新型菸品危害的醫師組成,破除菸商塑造新型菸品為「戒菸、替代、減害」的假象,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

董氏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過去4年官民目標一致「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及未來所有新型菸品」,但現在衛福部送交行政院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版本卻推翻原來立場。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律師針對目前政府草案內容提出四大窒礙難行,包括「菸品」與「類菸品」卻落入「人為判定」、健康風險評估審查制度沒有法定標準、政府草案竟只管菸卻不管裝置、表面上說嚴管卻對加熱菸採低課稅。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強調,台灣現行菸害防制法已超過13年未修訂,必須趕快提出符合國際公約且能真正對付菸商新策略的修法草案。

「台灣拒菸聯盟」強調,美國現在已改由向來對菸商較為強勢的民主黨執政,請蘇貞昌院長務必將私下的貿易協商擺兩旁,人民健康放中間,勿繼萊牛萊豬之後再開放加熱菸。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