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緒不穩、憂鬱症者才是輕生高危險群? 醫師曝:這些徵兆都是警訊

2020/11/25 14:03

醫師李品賢表示,當面對有情緒困擾的親友時,透過同理心傾聽能進一步理解對方的心理需求;示意圖。(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近期校園輕生事件頻傳,根據統計,2019年自殺防治通報高達3.5萬人,平均每1小時就有4人企圖輕生。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精神科醫師李品賢表示,許多人認為情緒不穩定、患有憂鬱症者才是輕生高危險群,但情緒異常低沉或高亢、改變親子互動頻率、高齡者呈現生活無望也都可能是警訊。

李品賢表示,許多人認為青少年輕生都因為學業壓力或被霸凌、或是常說想輕生的人不會真正尋死,事實上輕生者的心理狀態複雜、多元且多變,每一刻發出的訊息都可能是他求救的訊號,如果被認為是刻意展現而忽略,可能導致憾事。

李品賢指出,情緒異常低沉或異常高亢、情緒起伏大、改變平常親子互動頻率、高齡者呈現生活無望或感到自己無用、對生活無熱情也無力改變狀況都可能是輕生警訊。面對有情緒困擾的親友,可透過「以同理心傾聽、不責怪批評、在心靈上理解對方,與對方站在一起」的方式關心,切勿給予太大壓力,多給自己及他人溫暖的機會。

另外,李品賢也說,隨著年紀增長,社會上常有些既定印象,如「長大就不能哭、男子漢或爸爸不能哭、不要讓小孩擔心所以大人不能哭」,事實上,「哭泣」不一定是傷心的情緒反應,有時候可能是被1部電影、1本書或1則故事感動,適當哭泣能放鬆、緩解壓力。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