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病毒清潔有用嗎? 美專家:中斷感染鏈是關鍵

2020/11/04 15:55

美國流行病學專家指出,防範細菌病毒重點不是如何使物品表面保持無菌,而是中斷感染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為防疫許多人勤打掃家庭環境及個人用品,公共廁所不碰馬桶座,用腳,肘開門按電梯。這些作為能幫助遠離細菌病毒嗎?美國流行病學專家指出,重點不是如何使物品表面保持無菌,而是如何阻止在環境中發現的細菌引起感染,真正關鍵是中斷感染鏈。

生命科學》(LIVE SCIENCE)報導,北卡羅萊納大學(UNC)醫學中心的感染預防計劃主任,UNC醫學院流行病學和傳染病學副教授Emily Sickbert-Bennett說,在水,土壤和其他動物中,遍布著許多細菌,但是這些微生物並不都是壞的。實際上,除非它們在錯誤的位置,否則大多數細菌都是無害的,例如葡萄球菌細菌會無害地生活在人的鼻子中,但在血液中可能致命。

面對有疾病風險的微生物,Sickbert-Bennett指出,重要的是不是如何使表面保持無菌,而是如何阻止在環境中發現的細菌引起感染。因為雖然可以用抹布或噴霧劑對物品表面進行消毒,但這些表面往往還是會不斷受到污染。每當兩個表面相互作用(例如門把手和手指)時,就會交換微生物。另外,空氣中的微生物會迅速在剛剛消毒過的表面上重新定居。

Sickbert-Bennett說,最重要的是「感染鏈」,並沿著鏈條的哪些地方中斷它。

換句話說,儘管某些有害微生物可能會進入您的房屋或皮膚,但重點是要確保它們不會進入可能引起感染的地方。例如,防範大腸桿菌,食物須充分加熱,勤洗手不觸摸眼睛可使腺病毒遠離眼睛,而預防新冠病毒侵入人體,在觸摸鼻子,嘴巴或眼睛之前要洗手,COVID-19的傳播鏈就斷裂了。

不要對人類所生活的微生物世界太過壓力。這些細菌中的大多數具有它們的目的,不會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
Sickbert-Bennett說:即使在我們體內,也存在許多有益細菌,它們可以與更具致病性的細菌競爭,並保持我們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