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基癌友積極復健 癱著進來 走著出去

2020/10/30 09:05

間歇充氣加壓循環機有助改善乳癌病人淋巴水腫問題。(記者黃明堂翻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基督教醫院將癌症治療相關單位集中「盼望樓」(癌症醫療大樓),復健治療部也搬進來。復健科主任吳欣宜表示,癌症病人在癌症治療中或結束後進行復健,有助改善身體的疼痛或功能喪失,以維持良好、舒適的生活品質。

東基復健治療部團隊由復健科主任吳欣宜醫師(第一排左)帶領,提供民眾專業且溫馨的服務。(記者黃明堂翻攝)

50歲婦女「亮亮」(化名)因乳癌骨轉移壓迫神經,最嚴重時「只剩胸部以上能動」,一度被外縣市醫師宣判「只有1/3的治癒率」、「下半輩子都要坐輪椅」、「直接住安寧病房」。但是,「亮亮」不向命運低頭,在家人的鼓勵與照顧下,在癌症相關治療後,配合復健科醫師,積極復健治療,外加中醫針灸,「把握1/3的治癒率,一定要讓自己好起來」。

亮亮回憶,被醫師宣布「中獎」癌症時,「接受它、治療它」的想法取代了悲傷。從南部醫學中心完成手術,去年6月下旬到東基時,是癱著進醫院的。下半身完全無力,只能用意念告訴雙腿動起來,加上家人照著復健科治療師的教導,持續按摩雙腿,終於從左腳趾頭開始動起來,一天複習3次,每天進步一點點,接著左腿可以漸漸抬高、雙腿可動、屁股抬高、雙腿站立、扶桿走路,如今已可走路,四腳柺只是輔助的工具。

亮亮坦言,超過一年的復健過程備極艱辛,甚至經歷帶狀疱疹威脅,卻從未想過放棄,反而加倍努力讓身體復原,常在醫院復健後,回家偷偷練習治療師教導的動作,隔天到醫院直接「跳級」,復健治療部裡幾乎所有器材都用過了。「一定要有專業的人指導,善用各種復健科設備,才會好得快。」

「亮亮是復健科的模範生。」吳欣宜醫師指出,復健科是筋骨疼痛、身體失能的守護者。隨著癌症診斷、治療技術不斷進步,癌症病人存活率大幅提升,但在治療過程中、治療後,患部難免會有功能缺損或疼痛問題,復健適時的介入,可使病人過更有品質及舒適的生活,亮亮持續不間斷的復健治療就是最佳範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