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癌症又有新療法? 加國研究:光動力療法使癌細胞缺氧衰亡

2020/08/28 19:49

據研究指出,常用於治療皮膚癌和皮膚癌前病變的光動力療法其實也可用在治療其它多種癌症上。(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近期公布10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癌症依然高居榜首。近期一項發表在英國皇家化學會期刊《化學.科學》(Chemical Science)上研究指出,常用於治療皮膚癌和皮膚癌前病變的光動力療法其實也可用在治療其它癌症。

光動力療法是將具有光敏感反應的藥劑注射到罹患皮膚癌和皮膚癌前病變患者們體內的病變組織中,接著再用可見光照射,以激活此藥物,釋放出活性氧(ROS)後,好讓腫瘤細胞缺氧衰亡,達到療效。

但加拿大魁北克大學國立科學研究院(INRS)資深教授Fiorenzo Vetrone指出,根據目前的臨床治療,光動力療法只能局限於治療淺表性皮膚癌;若想再提升活性氧(ROS)的療效,尤其是治療其它惡性腫瘤,仍深具有極大的挑戰性。

Vetrone和他的團隊最終順利找到了一種解決方法,他們在研究中發現到二氧化矽納米顆粒,可將具有組織穿透高效力的近紅外光(NIR)轉化為可見光,同樣能夠觸發化學反應,並順利釋放出活性氧,給藥至腫瘤深處中,使組織順利缺氧衰亡。

Vetrone表示,未來若能將光敏感反應的藥劑包覆在二氧化矽納米膠囊中,將可賦予光動力療法更多醫療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