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治乳癌要趁早 醫:20歲就該自我檢查

2020/10/22 18:12

每年10月是乳癌防治月,粉紅絲帶提醒女性應定期接受乳房篩檢,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年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根據國人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女性終其一生每12人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醫師指出,國人女性乳癌好發年齡介於45-69歲,但臨床上也有20多歲女性罹患乳癌,提醒女性應從20歲開始,每個月應自我做乳房檢查,若是高危險族群或許可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北投健康管理學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108年國人女性因乳癌死亡有2,633人,平均每天約有7人因乳癌失去寶貴的生命,同時也是我國女性癌症死因第3位。

沈彥君提醒,乳癌是可透過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期治療的一種癌症,依照醫師的治療方針並接受正規的治療,乳癌的5年整體存活率可達85%。

雖然我國女性女性乳癌好發年齡為45-69歲,但沈彥君說,臨床也發現乳癌有年輕化趨勢,也有20多歲女性罹患乳癌,因此建議女性最好從20歲開始就養成定期每個月做自我檢查。

醫師建議,年輕女性也要養成自我檢查的習慣;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40歲以下女性可考慮乳房超音波檢查

檢查方法為,五指併攏以指腹按壓,範圍以胸骨為中線,按壓鎖骨下緣、腋下及肋骨下緣邊界,或是接受乳房外科理學檢查;但如果初經在12歲以前、有乳癌家族史、肥胖等屬於高危險族群的女性,因4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乳房組織密度較高,建議每1-2年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

45-69歲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

沈彥君表示,目前政府有提供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以及45-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這項檢查為目前有國際研究實證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統計顯示,檢查後為異常者有超過6成是早期個案(零期或第一期);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可高達95%以上。若未及早發現早期病灶,導致延遲治療,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則僅剩餘21%。

醫師指出,若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發現有異常病灶需進一步確認,或有乳癌家族史、曾接受乳房手術等,搭配乳房磁振造影(MRI)精密檢查可有效提高診斷的精準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