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停經後腰圍「超標」 心血管病變風險高

2020/10/16 16:02

女性腰圍超過理想尺寸(80公分),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7歲的林太太停經近1年,不僅常覺得燥熱,且在半年內胖了5公斤,腰圍明顯變粗,最近自費接受健檢發現,冠狀動脈血管有輕度粥狀硬化斑塊阻塞,醫師提醒她,若不加以控制,恐增加急性心肌梗塞機率。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女性停經後,心臟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死亡風險加速提高,發生率也高於男性。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年報資料顯示,女性更年期後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風險會以停經年齡後,每5歲近1倍的速度上升,顯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對更年期後女性有明顯的健康威脅。

錢政平表示,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女性在50歲以後,腹部肥胖比率超過5成,若是腰圍超過理想尺寸(80公分),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常伴有三酸甘油酯和血糖濃度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林太太日前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進行健康檢查,透過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CAC),檢測後指數為93,代表心臟冠狀動脈已有輕度粥樣硬化斑塊阻塞現象。若再不加以控制,改善生活型態,未來能會隨之變得嚴重,造成心臟冠狀動脈狹窄及阻塞,恐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的機率。

世界更年期關懷日將屆 照顧家人也要顧自己

錢政平表示,每年的10月18日為「世界更年期關懷日」,中年以上的婦女,照顧家人之餘,應更重視自己的健康,並積極採取行動,維持良好生活型態及定期安排健康檢查,讓更年期後也能健康輕鬆享受樂活的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