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猝死 心臟名醫推這三項檢查…

2020/09/25 22:36

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和心臟結構異常都有可能導致猝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020年除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外,許多知名人物也因各式不同原因猝逝,而近期黃鴻升(小鬼)因主動脈剝離導致血管堵塞猝死,也引起許多人關注如何防範猝死的議題,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建議,除了防治「三高」外,他會做「心臟電腦斷層(鈣化指數比血管攝影更優先)」、「長天期心電圖檢查」,以及「心臟超音波」這三項檢查。

心臟電腦斷層+長天期心電圖檢查+心臟超音波檢查

洪惠風在臉書分享,除了腦中風以外,在心臟的部份要防範檢查「心肌梗塞」、「 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以及「結構異常」。

●心肌梗塞

洪惠風將心肌梗塞比喻為土石流,三高、抽菸、運動、體重......等都會引起動脈硬化,進而導致心臟病,若要預防就得依賴「水土保持」,努力控制上述的危險因子,而動脈硬化,則需靠電腦斷層檢查心血管的鈣化指數、頸動脈超音波、周邊血管阻力等,至於阻塞程度,則必須靠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的檢查,但他仍強調,「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危險因子的控制才最為重要。

●心律不整

洪惠風指出,心律不整要靠長天期的心電圖檢查,如7天、14天的心電圖,若能順便檢測是否有呼吸中止症,或是異常血壓型態,是為最佳選擇。

●結構異常

依靠心臟超音波或是其他影像檢查。

洪惠風提醒,想有效預防猝死,除避免三高等疾病外,有鈣化指數的心臟電腦斷層、長天期的心電圖檢查和心臟超音波,是他最建議的防範檢查,並呼籲年輕人多做健康檢查,雖然年紀越輕,檢測出致命性心律不整或其他不正常的機會非常低,但若真的檢查到了,卻是價值連城,也才能盡早預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