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前高糖高油不忌口 醫師:注意心血管疾病找上身

2020/10/06 19:11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表示,現代人因飲食西化、晚睡、愛吃宵夜,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年齡逐漸下降。(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76歲的陳伯伯生活規律、飲食清淡,但喜歡在睡前吃一塊蛋糕,吃完馬上入睡。5年前他因胸悶、喘不過氣,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並進行心導管手術,術後也配合用藥控制,但不適症狀並沒有完全根治,出現「頑固性心絞痛」症狀。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呼籲民眾,睡前兩小時前應避免吃甜食,以免造成心血管疾病找上身。

衛福部公布最新國人10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死亡率穩佔第2名,僅次於癌症,每年奪走近2萬條寶貴性命。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指出,心血管疾病不是老年人或冬天的專利,現代人因飲食西化、晚睡、愛吃宵夜,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年齡逐漸下降,遇過最年輕的患者才20歲出頭。

陳玠宇以陳伯伯的例子指出,每晚睡前嗜吃蛋糕,會讓夜間血壓保持在較高的狀態,加上蛋糕多由植物奶油製作,具有反式脂肪酸及精緻澱粉,長期食用會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或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甚至產生心血管阻塞及血管血栓形成,急性會造成心肌梗塞發作,慢性則引起缺血性心臟病。

目前治療嚴重冠狀動脈心臟病,包括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積極藥物治療。根據文獻統計,約有一成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症狀沒有改善,醫學上稱為「頑固性心絞痛」。美國研究統計,頑固性心絞痛患者每年的死亡率為3-21%,而冠狀動脈血管事件風險為11-69%,是醫學治療上的棘手難題。

陳玠宇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心臟震波治療成為患者的新選擇。心臟震波治療適用於缺血性心臟病及心衰竭病人,應用每平方毫米 0.09毫焦耳的低能量,在不傷及心臟組織下進行血管再生,且刺激心臟釋放血管舒張因子及生長因子,改善心臟缺血問題,可作為藥物和手術外的輔助治療。但目前這項療程不在健給付範圍,病人需自費新台幣20幾萬元。

陳玠宇說,許多人喜愛在睡前吃甜食,甚至炸雞、雞排等,但若要遠離三高和心血管疾病風險,應避免在睡前2小時攝取高糖分、高油脂的食物;如果真的感到饑餓,建議以牛奶、豆漿充飢,比較容易有飽足感,攝取的糖份也較低。

76歲的陳伯伯(左)以自身經驗呼籲大眾,睡前2小時應避免吃高糖分、高油脂的食物。(記者羅綺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