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 醫師︰三高和抽菸是最大危險因子

2020/09/19 14:59

草屯鎮佑民醫院24小時心導管室為一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心導管手術,手指的位置是未打通血管前血流到中間即阻塞住。(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藝人「小鬼」黃鴻升猝死,初步相驗因是主動脈剝離,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急診醫師林坤辰表示,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造成猝死,三高、抽菸都是危險因子, 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提醒40歲以下的民眾,若有三高又抽菸,經常熬夜、飲食不正常、久坐少動,一旦爬樓梯、運動出現胸悶、胸痛,就要馬上找心臟科檢查診斷。

36歲藝人「小鬼」黃鴻升因主動脈剝離而猝死,讓親友和粉絲十分難過,由於主動脈剝離也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引發大家對該病症的注意。草屯鎮佑民醫院急診醫師林坤辰表示,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過去大多以45歲以上男性和55歲以上女性較多,但近年來卻有年輕化趨勢,主要是因年輕族群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改變,熬夜、久坐少運動、飲食不正常或大魚大肉,增加三高的機率。

經做心導管手術後,阻塞住的心臟血管即打通,血液可在血管內流動。(記者陳鳳麗攝)

林坤辰說,三高、洗腎及抽菸是心血管和腦血管疾病最大的危險因子,若又有這方面的家族病史危險性又增加一些,因此即使是30多歲的年輕族群,也要勤量血壓,檢查有無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症狀,並調整飲食和生活型態,若能及早戒菸更好。

林坤辰提醒,心肌梗塞等可能造成猝死的心臟疾病發作前,其實是會有前兆的,即爬樓梯、運動時會有胸悶、胸痛等症狀,若休息後恢復正常,就屬於穩定型心絞痛,萬一連休息時也胸悶胸痛,就得趕快叫救護車送醫救治。

林坤辰也建議,運動時出現胸悶和胸痛的人,可到醫院做運動心電圖或核子醫學檢查、心導管檢查。

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急診醫師林坤辰,提醒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三高、抽菸都是危險因子。(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