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關係自費流感疫苗搶手 動作慢沒預約打不到

2020/10/02 14:02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從10月5日開打,受疫情衝擊,自費流感疫苗供貨吃緊且搶手,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時序入秋,公費流感疫苗即將從10月5日開始接種,今年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關係,很多人都想接種提高自身保護力,又因國外自費疫苗吃緊,只能少量分批到貨,彰化縣不少診所貨一到就被預約一空,開業醫師表示,國外自己也要接種,今年進口疫苗相當搶手,自費疫苗要打要快,晚來了疫苗用完就沒得打。

公費流感疫苗10月5日才開打,民間診所醫療機構幾天前已開始接種自費疫苗,自費均為進口疫苗,今年由於進口疫苗成本提高,自費會反映成本,可能施打價格會比以往增加。

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連哲震表示,今年受到疫情衝擊,民眾對自身能否提高對抗病毒的抵抗力意識感高,詢問流感疫苗接種情況比往年高,縣內各診所原本量接種就多的訂貨量比以往多出2到3成,原本量就比較少的因應民眾需求,訂貨量增加1倍,好比說,原本50支劑量提高到100支,但訂貨量增加國外也無法一次供應到位,目前只先來第1批疫苗,第2批何時能到貨目前還無法確定,第1批自費疫苗打完後就要再等。

有鑑於目前武漢肺炎尚無有效治療藥物及疫苗也還在臨床試驗階段,流感和武漢肺炎症狀又有部分相似之處,連哲震建議民眾,流感疫苗能增強保護力,若接種後已具保護力出現高燒、呼吸道症狀,又是武漢肺炎高峰期,這時有助醫師在臨床上鑑別「流感」與「武漢肺炎」,建議民眾提早接種當季疫苗。

每年11月下旬流感開始升溫,年底至隔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於2、3月後趨於平緩,且接種疫苗後需一段時間產生保護力,每年10月起施打當季流感疫苗,以利於整個流感季均有保護力。

每年11月下旬流感開始升溫,年底至隔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國內治療流感藥物多,不過,最好的防護力還是接種疫苗。(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