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下北榮人道救援成功! 越南女主播來台捐肝救女

2020/09/14 16:30

黎雲臺妝捐肝給自己的女兒鄧小妹,手術十分順利。(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越南國家電視台女主播黎雲臺妝(LÊ VÂN ĐÀI TRANG)的女兒鄧小妹,去年10月7日出生後,因肝酵素過高就醫多次,甚至出現出現輕微黃疸、乳黃色大便、黑色尿液等情形,在越南確診罹患膽道閉鎖,若未及時手術恐夭折,所幸克服疫情國界封鎖線,已於7月底來台完成肝臟移植,保住快樂童年的機會。

膽道閉鎖會使膽汁無法從肝臟流到十二指腸而儲積於肝臟內,進而引起黃疸,甚至肝硬化,影響肝門脈系統回流而周邊血管硬化,可以手術將閉鎖膽道切除,腸子接到肝臟部位,取代閉鎖膽道,讓肝臟內微小的膽管能夠直接將膽汁注入腸道內,此種手術稱為「葛西氏手術」。

葛西氏手術的時機非常重要,最適當是在出生60天內進行,良好膽汁流通率可達70%至90%,若90天以上矯正,則會降到只剩下10%至20%;未接受手術治療,絕大多數會在2歲以前夭折。

黎雲臺妝表示,自己的女兒太晚確診,且擔心複雜的葛西手術失敗,決定不接受葛西氏手術,直接換肝,原本計劃在越南國家兒童醫院進行,不料後來發生武漢肺炎疫情,當地醫師無法獨立進行換肝手術,也等不到台灣團隊前往,孩子生存機率近乎零。

十分憂心的黎雲臺妝,此時萌生「或許可以去台灣治療」的想法,她主動寫信向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求助,並與先生接受肝臟移植配對成功,同時籌措募款來台醫療費用,最後經衛福部特許於7月20日來台就醫並核發簽證,且可視病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不受14日居家檢疫限制。

劉君恕說明,鄧小妹於抵台後第6天病況不佳,需要緊急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雖母女二次採檢武漢肺炎均為陰性,但院方仍採取最高規格防護,在獨立空調房間施行手術,且所有人員均穿著全套防護衣,由母親捐出左側葉肝臟20%給女兒,摘取、植入手術約花費13小時,結果成功,母女分別於8月11日、9月3日順利出院。

劉君恕補充,台北榮總自2007年迄今,持續至越南河內兒童國家醫院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教學,已完成11例兒童活體肝移植;今年2月23日至28日,也帶領團隊前往完成2例膽道閉鎖病童活體肝移植。

北榮醫療團隊與黎雲臺妝母女等人合影。(北榮提供)

在治療過程中,醫師劉君恕探望鄧小妹的情況。(北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