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腹痛忍3天 闌尾炎破裂鬼門關走一回

2020/09/10 09:33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以電腦斷層定位將患者膿瘍引流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53歲的陳姓男子,最近腹部不時覺得有疼痛感,原以為可能是吃壞肚子,便發揮「忍功」未就醫,結果到了第3天出現發燒、頭昏等症狀惡化現象,才趕緊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急性闌尾炎」,惟因拖太久而破裂化膿,使得右下腹出現大範圍的膿瘍,醫師利用電腦斷層定位,緊急將膿瘍引流才救回一命,可說是不幸中之大幸﹗

南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廖師賢指出,「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是相當常見的腹部急症,其病程相當快速,初期症狀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上腹痛、肚臍旁悶痛等腸胃道症狀,約莫半天後疼痛感開始轉移至右下腹疼痛,由於病情進展十分快速,如果拖延未立即就醫,恐出現闌尾破裂潰爛、腹內膿瘍甚至腹膜炎併發敗血症,危及生命安全。

因此,醫師評估陳男當下狀況,若直接以手術將闌尾切除,可能會造成膿瘍在腸道的範圍蔓延、擴大,手術風險也會增高,遂透過電腦斷層準確定位,經皮下穿刺放入引流管,才順利將膿液引流出來,待6至12週左右,患者身體不適症狀若改善後,再安排闌尾切除手術,避免復發或衍生併發症情況發生。    

廖師賢說,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急性闌尾炎治療的成功率相當高,也提醒民眾不要輕忽腹痛,以免引發併發症而造成生命的威脅,若身體有任何不適更應儘速就醫,由專業醫師安排診療,才不致於小病拖成大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