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國國內其實也有萊豬爭議! 美專家:不使用反而更能獲利

2020/09/01 08:45

據悉,美國豬肉產業在當前的全球市場上處於相當不穩定的地位;因此過去這一年間,多數包裝或加工大廠都不打算再收購或屠宰任何含有萊劑的豬隻。(圖擷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國政府上週五(28日)宣布開放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引發國內正反強烈議論;但其實,萊劑的使用在美國國內也不斷受到科學界和專家們的質疑,許多製造商也正陸續考慮或已經放棄這項依賴已久的成熟技術。據外媒報導,在過去這一年間,幾乎美國多數包裝或加工大廠都在各自的供應鏈中取消使用萊劑,以調降生產肉品時會消耗掉的資源。

萊克多巴胺因其添加於飼料中可增加家畜禽的瘦肉比例、降低脂肪比例及減少飼料用量等優點,目前包括美加、紐澳等26國(地區)登記核准,可合法添加於動物飼料中使用。但據了解,其實美國有越來越多的加工及包裝製造商不打算再繼續收購任何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隻;美國《農業期刊》(AgWeb Powered by Farm Journal)今年初曾為此專訪產業內的相關專家們,以釐清各國為何對萊劑使用上的規範不一,以及業者們如何因應接下來的產業變化。

使用萊劑帶來優勢 卻造成市場地位不穩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MI)豬肉品銷售經理陶德.克萊文傑(Todd Clevenger)針對「既然萊劑經科學證實相對安全而有效,但為何還是會有國家明禁使用?」的議題上表示,與其他國家相比,萊劑確實帶給美國業者不公平的經濟優勢,因此將其視為禁藥或禁止含有萊劑之肉品進口,將有助於這些國家的產品能和美國對等競爭。

伊利諾伊大學肉品科學副教授安娜.迪爾格(Anna Dilger)則指出,「有些禁令是用來誤導消費者的需求,有些則是為了保護國內業者的利益;但有些國家則是在查出當地不肖業者使用未經核准的乙型受體素(β-agonists)後,下令禁用所有劑素。這些複雜原因加總後便導致當前的局面,卻不是依科學數據進行區分與管制。」

即便如此,俄亥俄州伍德郡(Wood County)養豬協會公平聯席主席凱爾.卡爾普(Kyle Culp)仍發現,雖然萊劑在使用上相當普及,卻也讓美國的豬肉產業在當前的全球市場上處於相當不穩定的地位;因此國內加工業者已開始要求飼料加工廠不得再混用含有萊劑的飼料,而許多大型包裝工廠也表示不打算再屠宰任何含有萊劑的豬隻,這些都是國內業者必須共同面對的壓力與轉變。

即便證實安全有效 無法提高獲利不如不用

陶德對此指出,目前市場上確實尚無任何可以取代萊克多巴胺,同時又能維持生產優勢的技術;但市場總是能發現並調整效率低下的問題,因此總會有相對的解決辦法。

羅爾科營養公司(Ralco Nutrition)代表人吉姆.海吉斯(Jim Hedges)也提到,未來若無法使用萊劑雖然會是件相當令人沮喪的事,但或許反而有了更多的思考空間;例如使用無毒的特製精油取代萊劑,或是在畜養過程中維持正確而足夠的高密度飲食,同時加強飼管和品質水準。此外,別只拘泥於前期成本,應該多著眼整體獲利,那就算長時間再沒有使用萊劑,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落差。

安娜最後也呼籲,「如果沒有技術比使用技術更有助獲利,那選擇不使用該技術是絕對地明智,即使技術本身證實是安全有效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