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病毒也存在性別差異! 美研究:男性死亡風險相對偏高

2020/08/27 19:27

在新冠病毒面前,其實並非人人平等。研究指出,相較女性,男性因武肺致死的風險相對更高;圖為情境照。(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全球,但在新冠病毒面前,其實並非人人平等。除了60歲以上的年長者、癌症患者、慢性病患、共病患者等都是目前已知的武肺重症高風險族群外;近期美國一項調查研究更指出,相較女性,男性的死亡風險相對更高。

據了解,美國耶魯大學免疫學教授岩崎明子(Akiko Iwasaki)的研究團隊,對耶魯大學紐黑文醫院(Yale-New Haven Hospital)曾經收治過98名未接受免疫調節相關藥物治療的輕、中症武肺患者,進行體內免疫反應的深度分析,試圖了解這些患者最初的免疫反應會如何影響他們的病況。

研究結果發現,男性女性在染上新冠病毒後,免疫反應會有顯著的差異與區別。當女性在染病後,體內T細胞的反應會更強,同時也更持久。

之前英國發表過類似的報告,在統計分析近1700萬人後發現,男性在罹患武肺後的死亡風險幾乎是女性的近2倍。而岩崎團隊這次的研究更明確指出,兩者間會有這種差異,多半正是因為體內免疫反應不同的關係。

除此之外,和男性相比,女性體內的T細胞免疫反應更強,更能夠消滅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再者,隨著年齡增長,T細胞的免疫反應也會跟著衰弱,如此就可解釋為何年長者是武肺重症的高風險族群之一。而且,在男性患者中,如果T細胞反應相對低弱,那這些人預後也會越差。

基於目前的研究結果,研究團隊打算提出針對性的新型治療策略,嘗試提高T細胞的免應反應,緩減患者病況惡化風險。

這項研究目前已發表在英國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