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前別大吃特吃 高血糖恐使有氧運動益處打折

2020/08/05 07:00

研究人員指出,高血糖或血糖高於平均可能會阻止人們提升有氧能力及從這種運動中獲得好處;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MedicalNewsToday》報導,定期進行有氧運動可對健康帶來許多好處,不過糖尿病患通常卻很難提升有氧能力;一項研究發現,高血糖或血糖高於平均可能會阻止人們提升有氧能力及從這種運動中獲得好處。

此項研究是由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喬斯林糖尿病中心主導進行,並將結果發表在期刊《Nature Metabolism》上。研究者薩拉·萊瑟德(Sarah Lessard)表示,他們在高血糖的小鼠、人身上皆觀察到有氧運動對健康的影響降低,且與肥胖或胰島素水平無關。

研究人員將實驗組小鼠分成兩組,分別反映人類血糖偏高的兩個主因。第一組的小鼠被餵食了高糖、高脂的西式飲食,除了血糖升高外,小鼠的體重也增加;第二組的小鼠雖不是食用西式飲食,但由於胰島素分泌減少,牠們的血糖仍然提升。

接著,兩組皆接受了同樣的訓練,即在滾輪中奔跑500公里左右。結果發現,與血糖水平較低的對照組相比,高血糖小鼠的有氧能力均未明顯提升。

萊瑟德指出,有氧運動通常會使肌肉組織產生變化,使其在運動中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氧氣;不過在高血糖小鼠中,似乎沒有看到肌肉有這種變化。萊瑟德補充,可能是因高濃度血糖可以透過改變肌肉細胞間的蛋白質來中斷肌肉重塑。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高血糖小鼠未能透過訓練改善有氧能力,但牠們仍然從運動中獲得其他的好處,包括減少脂肪含量、改善葡萄糖代謝等。萊瑟德表示,「因此,我們仍建議高血糖患者定期進行有氧運動,以維持健康。」

萊瑟德也說:「我們經常認為飲食和運動是2種獨立,但皆可改善健康的方法;不過我們的研究表明,這兩種因素之間的相互作用比以前知道的還多,我們可能需要把它們放在一起考慮,以最大限度地發揮有氧運動對健康的好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