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遭羽球擊中眼 視力僅存0.01

2020/08/04 18:25

眼科醫師吳佩昌指出,患者的右眼被羽球擊中導致玻璃體出血及外傷性白內障,視力僅剩0.01。(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50多歲男性,日前打羽球時不慎遭「殺球」擊中右眼,痛得睜不開眼睛,就醫檢查發現,右眼玻璃體出血及外傷性白內障, 視力僅存0.01,隱約僅能見眼前手指晃動,緊急接受微創玻璃體切除及雷射白內障手術後,視力才獲改善,醫師也建議民眾,打羽球要戴護目鏡。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教授吳佩昌表示,打羽球是危險球類運動之一,不僅因打羽球速度很快,而且前部是硬物,過去急診室曾見過被羽球打中眼睛,造成水晶體破裂出血、視網膜裂孔、剝離,而這名患者則是右眼被羽球擊中導致玻璃體出血及外傷性白內障,視力模糊就醫。

吳佩昌說,患者經眼底照相檢查及超音波掃描,所幸沒有視網膜剝離,但因視網膜血管出血,流入玻璃體,影響視力,另外患者原本也有白內障問題,遭羽球撞擊加速惡化,為能盡早恢復視力,同時接受玻璃體切除及雷射白內障2項手術。

超廣角眼底照相檢查發現患者玻璃體多處出血。(圖醫師吳佩昌提供)

吳佩昌說,過去進行玻璃體切除及雷射白內障2項手術,手術時間長須全身麻醉,現在用玻璃體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縮短,患者在局部麻醉下,先接受雷射白內障手術,裝設人工水晶體,合併玻璃體切除術,把玻璃體的血塊清除,視力就恢復到0.7或0.8。

吳佩昌也提醒,民眾進行球類運動時要留意,羽球、高爾夫球等球類運動,因為面積小,擊中眼部機率大,導致嚴重傷害,運動時戴護目鏡外,若不慎遭受撞擊後,即使沒有明顯症狀也應儘快就醫,才不會延誤黃金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