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謝症候群增長率 45歲後中年女性是男性的2倍

2020/08/04 14:13

國健署與千禧之愛基金會在父親節前找來藝人曾菀婷宣導定時量腰圍的重要。(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去年我國十大死因中,有一半疾病都跟代謝症候群引起的慢性病有關,其中腰圍是評估代謝症候群重要指標之一,根據國健署2018年成人預防保健資料顯示,我國中年人口(40-65歲)超過一半腰圍過粗、三高中有一項異常,45歲後中年女性的代謝症候群增長率更是男性的2倍,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要避免代謝症候群,除了注意飲食外,更要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以上,如健走等,並接受定時健康檢查。

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科長李惠蘭表示,腰圍過粗者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我國中年人口約3成有代謝症候群,她進一步指出,腰圍過粗易導致三酸甘油脂濃度及血糖升高,並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風險,她表示有代謝症候群者罹患糖尿病是一般人的6倍、高血壓為4倍、高血脂3倍、心臟病及腦中風為2倍,並且代謝症候群者裡面近2成有腰圍過粗、三高皆異常、肥胖等問題,並超過9成每週運動都不到150分鐘。

李惠蘭指出,國內代謝症候群的患者隨著年齡呈現倍數成長,男性19至44歲約21.8%有代謝症候群,45歲至64歲則增加至39.7%有代謝症候群;女性19至44歲約9%有代謝症候群,到了45歲至64歲則增加至32.7%有代謝症候群,男女代謝症候群盛行率都以倍數成長,女性的盛行率隨著年紀增加超過3.6倍,增長率是男性的2倍。

千禧之愛基金會常務董事、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表示,男女步入中年後,代謝力會隨著荷爾蒙逐漸降低,增加胰島素阻抗性,並容易有代謝至候群,並且脂肪也會改變分布型態,過去在臀部、腿部的脂肪,會轉成內臟脂肪堆積在腰腹,所以男性中年容易有蘋果形身材、女性有梨形身材,他進一步提醒,肥胖不只會有代謝症候群,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統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患者中,肥胖者比例高達38.5%,肥胖是死亡的高危險群。

慢性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則表示,不管是否有代謝症候群,飲食要適量,並且要規律運動,她表示飲食可以用自己的手大小當基準,每餐別超過一個拳頭量的飯(澱粉)量、肉片約手掌大小等,並且低油、低糖、低鹽等,就能吃得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