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高齡產婦超過三成 準爸爸的參與更重要

2020/06/30 12:14

新版孕婦手冊設計更使用者導向。(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人女性平均生育年齡再創新高,依內政部人口資料最新統計,108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1歲、35歲以上占30.9%。高齡產婦較10年前增加14.1%,為了讓準媽媽掌握自身健康與胎兒情況,國健署今年改版孕婦手冊,除了重新編排外,還讓QR CODE查找資料更方便,更重要的是在封面裡終於出現「爸爸」角色,不像過去封面都只有準媽媽。

國健署指出,35歲以上的高齡產婦容易提高流產、早產、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糖尿病、低體重兒等風險,較35歲以下者的風險高約1.3至1.5倍,隨著我國婦女生育齡的提高,這次手冊改版,著重準爸爸角色的導入,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指出,這次手冊如上次改版,也將衛教手冊、健康手冊分開,資訊重新編排外,還依照健保補助的10次產檢附上精簡的圖文說明,讓準媽媽用手機一掃,就能得到正確的衛教資訊,手冊也增加非正式常規檢查的介紹,包含高層次超音波等,提供準媽咪們參考。

黃閔照表示,準媽咪懷孕過程中,準爸爸的參與非常重要,他指出準媽咪懷孕過程常因為身體不適,容易忘卻產檢時想提問的問題,透過準爸爸的協助,問的問題也能更全面,他強調懷孕不是只是準媽媽的事,整個家庭都要一起投入,他指出過去手冊也有提醒準爸爸的注意事項,但今年改版特別在封面加入準爸爸角色,也是期待準爸爸在太太懷孕過程裡能更積極參與。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過去的媽咪手冊都是由專家從上到下指導,在孕婦手冊推出25週年改版,特別邀請多位準媽咪、新手媽咪、第一線醫療人員參與,讓手冊轉型為使用者導向。

孕婦手冊改版。(記者楊媛婷攝)

孕婦手冊改版,重新編版,並加強準爸爸角色。(記者楊媛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