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產婦多 台灣早產兒年年增

2020/06/16 05:30

兒童健康手冊二十五週年之際,國健署今年再推出重大改版。(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早產兒比率年年攀高,二○一八年最新統計已突破十%,寫下新高,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排名中更曾被列為第四高。另超過三十五歲生產的高齡產婦比例也逐年升高,到二○一八年已突破三十%,也屢創新高。醫師指出,官方還未針對早產兒有正式研究探討原因,不過與生育年齡往後延、高危險妊娠比例偏高、工作環境壓力大等都有關係。

懷孕不足三十七週即出生的寶寶為早產兒,國健署表示,因出生時器官功能還不夠成熟,可能會出現呼吸窘迫症、開放性動脈導管、腦室內出血等。成長過程可能會有合併症,像是慢性肺疾病、視網膜病變、發展遲緩、聽力受損等。

國健署統計,台灣早產兒比例呈現上升趨勢,從十年前八.八%,到二○一八年升到十%。此外,根據衛福部「二○一七年群體衛生福利品質指標報告」,我國早產兒和體重過輕新生兒比例高過許多OECD國家,二○一○年為例,在三十二個國家中,芬蘭早產兒比例最低僅五.五%,我國九.三%,排名第二十九名。

高齡產婦比例突破30% 屢創新高

近年新生兒早產人數及高齡產婦概況表

國健署統計也顯示,超過三十五歲生產的高齡產婦比例逐年升高,從十年前的十四.四一%,二○一八年已突破三十%,屢創新高。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彭純芝表示,目前看來與母親生育年齡往後延、高危險妊娠比例偏高、生活習慣、工作環境壓力大等都有關係,台灣社會及政府都還需要更多努力。

彭純芝建議,預防早產的方法包含懷孕期間多休息,落實產檢,一旦懷孕二十週後出現早產徵兆就要安胎休養。如果真的面臨早產,寶寶體重有一千五百公克以上都還算安全,且台灣醫療團隊都有國際水準,只要配合醫療,不用過度擔心。

兒童健康手冊滿25年 向數位化邁進

寶貝生下來之後,就要確保健康成長。兒童健康手冊滿二十五週年之際,國健署今年再推重大改版,新增三十一項兒童發展項目紅色警訊。比如孩子四到五個月的時候,警訊項目包含俯臥時,是否會用兩隻前臂支撐將頭抬高到九十度;面對人時是否能持續注視人臉,表現出對人的興趣。若未能達標,需轉介評估診療。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今年也會公布數位電子化手冊,年底推結合孕婦與兒童健康手冊的APP,根據使用者需求推播主題文章或提醒產檢、施打疫苗時間等。

兒童健康手冊二十五週年之際,國健署今年再推出重大改版。(記者簡惠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