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最新研究:夫妻同睡比分房睡品質更好

2020/06/28 16:22

新研究發現,如果排除干擾睡眠的因素,異性戀夫妻一起睡有助於增進睡眠品質。(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伴侶間總喜歡跟另一半一起睡覺,但時間一久多少會受到對方的睡覺習慣干擾,但一項新研究發現,如果排除干擾睡眠狀態的因素,其實夫妻一起睡可以提升睡眠品質,快速動眼睡眠(rapid eye movement,REM)比自己睡的時候增加10%,隔天大腦易處於最佳狀態。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來自德國、丹麥和美國的科學家把研究發表在《Frontiers in Psychiatry》雜誌上,他們在實驗中觀察12對年齡分布在18至29歲之間的異性戀年輕夫妻,並測量他們在連續4個晚上中,單獨睡或是跟伴侶一起睡覺時的睡眠品質。

根據綜合精神病學中心、專門研究精神病學的專家德魯斯(Henning Johannes Drews)說法,研究團隊可以透過非常精確、詳細且全面的方式,獲取參與者多個層次的睡眠,而一起睡確實可以讓人獲得更良好的休息。

快速動眼睡眠提升10% 大腦易處於最佳狀態

一起睡的時候快速眼動睡眠提升10%,有助於讓大腦處於最佳狀態。(圖取自Unsplash)

實驗中,研究團隊先透過測驗調查伴侶之間的感情狀態,接著使用儀器設備,測量受測者入睡之後的腦電波、心臟活動量、運動量和肌肉張力等多層面,結果綜合所有的數據後可以發現,夫妻一起睡覺時的快速眼動睡眠,比單獨睡增加10%以上。

擁有充足的快速眼動期睡眠,不僅有助於鞏固記憶力,更有增強情緒調節力和強化社交聯繫的功效,對於大腦處於最佳的工作狀態而非常重要。

研究團隊也發現,夫妻一起睡覺時,睡眠週期經常同步,尤其是感情比較好的夫妻更是如此。另外,許多夫妻煩腦睡覺容易踢到對方的腳,但結果顯示,其實不會干擾到彼此的睡眠品質。

不過,這項實驗只有24人參與,參與者大多是年輕、健康,沒有睡眠呼吸暫停、或是其他干擾睡眠的問題,生活中也都已經同睡,等於說實驗排除喜歡自己睡、不習慣與他人一起睡的因素。

另外,研究團隊認為,專門設計研究睡眠模式的實驗室,因為不是自然的居住環境,可能也是混淆因素之一。因此,本次研究結果僅代表一起睡和睡眠品質提升有相關,還需要更多深入的研究證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