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省電涼夏大作戰 電扇、冷氣應該這樣清

2020/06/03 11:02

電扇後方馬達跟軸承會積灰塵也要清潔。(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熱,冷氣也越開越強,但是6月1日起夏季電價已經起跑囉!如何省電清涼一夏,台電教撇步。

台電電力粉專指出,清洗電扇不能只洗網罩跟扇葉,因為除了扇葉和網罩外,電扇後方馬達跟軸承也會積灰塵,清潔方法步驟如下︰

1.拔掉插頭後,用螺絲起子拆除風扇後方的馬達蓋。
2.拆除蓋子後,會看到累積許多灰塵,有可能會讓馬達在運轉時過熱起火。
3.清除灰塵後,再讓軸承添加適量潤滑油。
平常不使用時,可將電扇插頭拔除,安全又省電。
4.清洗電扇時,要注意避免用水直接清洗電扇腳座調速開關或馬達,不然水有可能滲入電扇內部而發生危險。
5.如果在使用電扇的過程中發現不明噪音、轉速異常、發熱或異味,要趕快關掉電扇送修。

夏季使用冷氣機前,可先清潔外殼及空氣濾網,避免灰塵阻塞。(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台電指出,夏季使用冷氣機前,可先清潔外殼及空氣濾網,避免灰塵阻塞,降低日後運轉效率。使用冷氣時應注應︰
1.夏季首次啟動可先送風半小時,避免壓縮機過熱導致意外。

2.添購冷氣機時,建議依房間大小選擇適當容量,若西曬或頂樓則可考慮適度提高容量。

3.冷氣機適當容量(冷凍噸數)怎麼算?室內坪數x0.15。假設室內坪數30坪,所需冷氣噸數:30(坪)x0.15=4.5噸。

4.選購高冷氣季節性能因數(CSPF)值,越高越省電,或有節能標章的冷氣機。PS: 106年1月起已開始啟用CSPF取代EER囉!

5.建議將冷氣機安裝在通風較好,並且不受日光直射的地方,陽光會使機體溫度昇高、熱交換器散熱效率降低,將增加電力消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