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第一!新竹市啟用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APP

2020/04/23 13:59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宣佈啟用並操作全國第一個「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APP」。(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各縣市居家隔離與檢疫人數多,新竹市府全國首創,由警察局與市府工策會和工研院,合作研發智慧居家關懷管理系統APP,精準定位居家隔離檢疫者、線上視訊查訪讓里幹事追蹤效率大增、且此APP具FaceID、TouchID和中英文版,能快速確認個案身分、紀錄個案移動歷史軌跡有助疫調;市長林智堅今天宣佈啟用,已有多名外籍人試用中,同時會將此APP推薦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疾管署參考。

林智堅今天到第二警分局埔頂派出所視察此套系統的運作情形,警方也進行防疫勤務演練,包括執行居家隔離者的勤務,操作電子圍籬系統、演練居家隔離、檢疫工作標準作業程序等。

里幹事或警察能掌握即時狀況

其中最重要的是啟用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APP,林智堅也率先啟用這套系統,包括透過臉部辨識進入系統後,將檢疫日常生活需求及每天視訊、錄音關懷的時間訂定後,透過檢疫者上傳資料後,不僅讓檢疫者可自動回報,更可讓關懷居家檢疫者的民政里幹事或警察系統能掌握即時狀況。

林智堅說,原有的電子圍籬系統因定位不夠精準誤報率高,4月初警察局結合市府工策會及工研院,1個月內研發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APP,具四大亮點功能,包括手機每5分鐘核對定位,距離縮小至10公尺內精準定位;可線上視訊查訪,減輕里幹事負擔;且配合手機FaceID、TouchID確認個案身分;最後可提供個案移動歷史軌跡進行疫情調查。

林智堅說,警察在防疫期間扮演著重要角色,無論是協尋離開處所的居家隔離及檢疫者,協助衛生單位進行疫情調查,甚至是打擊不實假消息,在防疫期間守護城市與市民,相當辛苦。 

林智堅也說,埔頂派出所轄區鄰近科技園區,許多科技新貴因商務、工作出差,返國時會被列為居家隔離、檢疫對象,且警告簡訊發報次數占總派遣數23.6%,勤務吃緊,如今有這套系統,將可協助警察人力有效運用及免於疲於奔波。

警察局長鄧學鑫表示,這套系統今天已開始啟用,並有美籍、加拿大籍外國人加入此智慧關懷系統,此系統也設英文版,如果檢疫者關機或未及時回報,系統就會啟動警示作用,可由里幹事及警方再次提醒確認,且由檢疫者自動回報檢疫需求及現況,減輕警方和里幹事的關懷壓力,不僅讓檢疫者能自主安排視訊時間,也可紀錄檢疫剩餘天數,檢疫者更可線上提出各項需求與互動。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