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免驚 北醫大研發「居家快篩評估」

2020/04/23 11:54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研發團隊設計居家快篩評估APP,使用者可透過APP評估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高低,決定是否進一步至醫院篩檢。(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研發團隊設計居家快篩評估APP,使用者可透過APP評估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高低,決定是否進一步至醫院快篩。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舉辦COVID-19黑客松,號召逾千名全球好手集思廣益,找出COVID-19疫情的解決方案,醫資所副教授雪必兒(Shabbir Syed Abdul)也參與競賽並勝出。

北醫大表示,研究團隊設計「Smart Triage」智慧快篩APP,期望透過APP快篩,減少民眾前往醫院,降低感染機率。

雪必兒指出,「Smart Triage」主要透過美、中兩國7萬2000筆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資料庫進行分析,使用者在APP輸入年紀、生活習慣、病史及目前症狀後,APP將提供數據,告知使用者目前的危急程度,並進一步自我判斷是否需要前往就醫快篩。

雪必兒表示,APP的設計是根據民眾的資訊及症狀,例是否有嗅覺喪失、咳嗽,是否有糖尿病史、菸癮等情形,最後算出使用者感染的風險高低,使用者也可知道目前狀況是否有前往就醫快篩的急迫性,如果分數偏低,使用者則應該避免前往醫院,增加感染風險。

雪必兒強調,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許多民眾憂心焦慮,甚至不少人僅出現一點症狀就會想到醫院就醫、快篩,但事實上,這些人可能健康沒有大礙,卻因為前往醫院曝露在風險環境中,反而增加感染COVID-19的機率。

他表示,研發團隊設計該款APP主要希望為醫院快篩更有效率並分流人潮,避免沒有就醫急迫性的民眾前往醫院,減少不必要的傳染途徑,因此利用數千名確診患者的資訊設計一套加權計分系統,讓民眾透過APP知道可能感染的風險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