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衛院研發新一代熱像儀 偵測人臉進行量溫且降低冷熱飲干擾

2020/04/20 19:34

國衛院研發的新一代紅外線熱像儀可降低冷熱飲對於測量體溫的干擾。(國衛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今發表開發新一代紅外線熱像儀,具備AI智慧人臉邊緣即時偵測、多人同步動態量測、體溫警示即時通知及證件感應等四大功能,並可排除人臉以外的非體溫物品干擾,例如咖啡、冷飲等食物,大幅降低系統誤判的機率。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廖倫德與博士陳聖夫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新一代紅外線熱像儀系統,目前已有很多國家,尤其是新南向國家,感到有興趣。

廖倫德表示,有別於目前耳溫槍與額溫槍需要近距離個別量測體溫,並手寫記錄,新一代紅外線熱像儀具備多重感測鏡頭,距離1至3公尺即可進行熱體溫感應量測,且移動行進間可讓3至6人同步偵測,不須站定位就能測量體溫,同時搭配智慧人臉邊緣偵測演算法,系統會先快速偵測到人臉邊緣後才會進行體溫量測。

廖倫德並指出,團隊所設計的AI演算法可排除人臉以外的非體溫物品干擾,例如咖啡、食物、冷飲,大幅降低系統誤判的機率。

廖倫德說明,經超過200位匿名人次於開放式空間、在不同時間點的實際驗證後,與額溫槍平均每次測量的誤差不大,戴口罩、帽子、眼鏡等均可快速量測出正確體溫。

此外,廖倫德提到,當體溫超過設定標準時,系統除發出警示聲響與自動拍照建檔外,也會即時透過手機與電腦通知防疫人員,可有效節省人力與時間,並有助相關單位回溯所需資訊。

廖倫德並補充具備整合員工證件感應功能,員工只需先感應證件再進行非接觸式的體溫量測,系統便會幫員工自動建檔,也不需額外使用人工紙筆紀錄,未來也可結合人臉辨識打卡系統進行打卡及量測體溫,有助企業與各式機構落實每日防疫工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