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婦女更年期提早 增加老年多重慢性病風險

2020/01/20 23:28

最新研究首度觀察到婦女自然停經發生時間與多重慢性病之間的關聯性,顯示提早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在老年罹患多重慢性病的風險較高。圖為南韓一對婆媳。(法新社)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歐洲科學期刊「人類生殖」20日刊登的最新研究,首度觀察到婦女自然停經發生時間與多重慢性病之間的關聯性,顯示不到40歲就提早進入更年期的婦女,相較於約50歲自然停經的婦女,在60歲前罹患多重慢性病的風險達2倍,在60歲後的罹病風險則高達3倍。

該研究的數據取自澳洲一項逾5100名婦女參與的全國健康調查,這些女性在1996年至2016年間,每隔3年回報是否確診以下11項健康問題的任何一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關節炎、骨質疏鬆、哮喘、憂鬱症、焦慮症、乳癌。根據20年的追蹤結果,在2.3%提早進入更年期的婦女當中,過半數罹患多重慢性病。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中國浙江大學教授徐曉林(Xiaolin Xu,譯音)指出,研究中提早進入更年期的婦女有45%在60歲至70歲間確診多重慢性病,而50歲至51歲自然停經婦女的確診情況則為40%。研究強調,研究結果並未表明更年期提早會導致多重慢性病,僅顯示兩者間存在顯著的關聯性。

多重慢性病的定義為同時患有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關節炎、骨質疏鬆、哮喘、憂鬱症、焦慮症或乳癌等上述2種以上的疾病。自然停經指的是婦女因卵巢老化,一年內不再有月經;而一般女性自然停經的時間多落在50歲至52歲間。

早期研究已顯示,40歲或更早進入更年期的婦女,晚年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單一疾病的風險更高。而該研究是首次觀察到婦女自然停經發生時間與多重慢性病之間的關聯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