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數位正子暨電腦斷層掃描儀 林口長庚啟用

2018/11/01 16:38

工作人員正在操作數位正子造影掃描儀。(圖由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3歲的李小弟弟被診斷出淋巴癌,療程進行中需要以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電腦斷層掃描,確認化學治療是否為有效的配方,但幼童無法完全配合靜躺接受掃描;也有愈來愈多的癌症以及阿茲海默、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的病患,需要更精準的檢查。

傳統(左圖)與數位(右圖)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在同一位黑色素瘤患者的比較影像。(圖由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今年7月引進新式的「數位正子暨電腦斷層掃描儀」,可更精準定位病源與縮短一半以上的掃描時間,如同對病灶GPS定位系統升級,讓病患得到更好的治療過程和醫療品質。

林口長庚核子醫學科醫師詹勝傑說,正子掃描(PET)是核子醫學科檢查方式之一,要先在病患體內注入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追蹤劑,追蹤劑會跑到代謝功能異常的特定細胞內同時也會放出光子射線,醫師再藉由正子掃描儀造影得到影像。

詹勝傑說,這原理是因為葡萄糖為人體大部份細胞代謝時必需的原料,但某些惡性腫瘤細胞比正常的細胞代謝速率高出更多,因此會吸收更多的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追蹤劑,正子掃描就可藉此偵測出惡性癌細胞的存在與位置。

詹勝傑指出,除了疾病診斷,數位正子暨電腦斷層掃描儀也具有評估療效的功能,像李小弟弟在造影時間縮短至一半的新機器接受掃描,順利地在沒有給予鎮靜藥物下完成檢查,並且確定了一開始採用的化學治療配方成功抑制了淋巴癌細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