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大便有血誤以為痔瘡 流1年驚罹大腸癌

2018/07/28 16:42

南投醫院直腸外科醫師廖師賢,收治血便一年卻誤以為痔瘡的病患,經檢查確診是大腸癌。示意照,圖與該案例無關。(資料照,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大便帶血別以為只是痔瘡發作!南投80歲賴姓老婦,大便時在馬桶看到血,原以為是痔瘡發作,便沒有理會,就這樣持續出血1年,家人近期得知後,便帶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經直腸外科醫師以血液生化檢查,發現賴婦的血紅素僅剩7(正常值約10.9-15.6 g/dl),做大腸鏡檢查也在升結腸處發現腫瘤,病理化驗後診斷為升結腸癌,即大腸癌的一種。

南投醫院直腸外科廖師賢醫師表示,大便出血的原因很多,並不一定會是痔瘡,可能是消化道出血甚至可能是癌症,如果持續出血或伴隨其他症狀,例如腹痛、排便形態改變、貧血、體重減輕等,應盡速就醫,別忽視身體症狀帶來的警訊。

他說,痔瘡是位在肛門附近,因排便用力擠壓造成靜脈出血,因此顏色鮮紅,血量較大,且血與糞便是分開的;而大腸癌會依腫瘤的位置而有不同的症狀,若腫瘤在肛門附近則出血顏色鮮紅,但若腫瘤越往深處,出血的顏色較暗紅,形態較濃稠,可能帶有黏液,甚至有些出血肉眼看不到,不容易被察覺。呼籲民眾應規律飲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勿暴飲暴食,除了可維持腸道功能,也比較容易察覺排便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