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吐不停、體重掉!醫師:可能是壓迫性腸梗阻

2016/11/22 17:10

對於嘔吐不停、體重漸減輕的症狀,郭綜合醫院醫師邱伯尹表示,有可能是壓迫性腸梗阻。(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嘔吐不停、體重漸減輕成為紙片人!郭綜合醫院醫師指出,這病症可能是易被忽略的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又稱為壓迫性腸梗阻,常見於高瘦體型與節食的女性,進食後上腹部飽脹、疼痛與噁心嘔吐,提醒有類似症狀者儘速求醫治療!

 

郭綜合醫院放射科主治醫師邱伯尹表示,此病是上腸繫膜動脈壓迫十二指腸的第三段(水平部分),所引起十二指腸部分或完全梗阻出現一系列症狀,患者多呈慢性間歇性發病,持續幾天後可自行緩解,偶見急性發病者。

 

患者主要臨床表現是進食後上腹部飽脹、疼痛,隨後出現噁心嘔吐,梗阻嚴重時會伴隨電解質失衡與脫水,反覆發作者會有貧血、消瘦等營養不良,甚至是神經質的神經官能症表現。此病在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多見於長時間臥床或消瘦的中青年女性,好發於10歲到30歲之間年輕女性。

 

邱伯尹醫師說明,壓迫性腸梗阻大部分患者與後腹腔脂肪層或結締組織流失有關,尤其是高瘦修長體型與節食女性,這類患者腸胃中脂肪與上腸繫膜動脈根部的脂肪減少,易造成十二指腸的水平部位遭到壓迫。

 

他建議症狀輕微者臥床休息、控制飲食,最好採左側臥位或俯臥位,噁心嘔吐明顯應補充靜脈液體與電解質,多數患者經對症處理,症狀可緩解;若經此治療無效,可進行Treitz韌帶鬆解術或十二指腸空腸側吻合術,大部分患者可獲滿意療效。

邱醫師也提醒,會造成十二指腸淤滯的疾症,還有十二指腸結石、寄生蟲、腫瘤與十二指腸外的其他病變壓迫,都會造成與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相似的症狀,應注意鑑別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