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14 19:30

    健康網》易誤認成拉傷! 股骨頭壞死成因、症狀、治療一次看

    不明原因出現跛腳、臀部痠痛感時,可能是罹患「自發性股骨頭壞死」。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提醒,股骨頭壞死初期較不明顯,常會被誤認為拉傷、扭傷或是退化性關節炎,容易等症狀嚴重時才會發現。其成因多為長期酗酒、服用類固醇、外傷所致,也有部分為自發性,在治療上會依病變程度及壞死範圍選擇減壓手術或人工關節置

  • 2023-11-22 13:08

    廚師為工作強忍髖部劇痛 一查股骨頭壞死已空洞

    高雄42歲王姓廚師長期右髖部疼痛、走路跛行,就醫檢查發現右髖骨似蛀空洞,確診為右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一度擔心人工髖關節手術後,容易脫臼、不能蹲低,為扛家計忍痛工作,直到無法工作再度就醫,術後加上適當復健治療,蹲低及上下樓梯功能都未受影響,也順利重回職場。

  • 2023-08-23 11:23

    40歲業務長期飲酒股骨頭壞死 水介質震波治療延後換關節

    金門年約40歲業務因工作需求,時常喝高粱酒應酬,年初發現走路時臀部及髖部痠痛,某個姿勢髖關節還會卡住及跛行,彷如機器人,跨海到高雄就醫,檢查出雙側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由於患者還年輕,因此醫師建議接受水介質震波治療改善症狀,延後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的時程。

  • 2022-08-03 05:30

    臀腰痛以為坐骨神經痛 當心髖關節病變是主因

    高雄53歲蔡姓漁民半年前突然屁股痛到坐立難安、無法工作,自行貼藥膏或民俗推拿都沒改善,以為坐骨神經痛,到醫療院所接受脊椎微創手術,但術後仍疼痛難耐;81歲周阿嬤則是半年前閃到腰後,開始背部、臀部疼痛,甚至痛到膝蓋,原也以為腰椎受傷導致坐骨神經痛,尋求藥浴及推拿等民俗療法,不僅沒改善還痛得更厲害。

  • 2022-08-02 10:41

    尾椎痛當坐骨神經痛治不好 髖關節病變才是主因

    高雄53歲蔡姓漁民半年前突然屁股痛到坐立難安也無法工作,自己DIY貼藥膏或民俗推拿都沒改善,以為坐骨神經痛,而到醫療院所接受脊椎微創手術,但術後依然疼痛難耐;81歲周阿嬤,半年前閃到腰後開始背部、臀部疼痛,後來一路痛到膝蓋,原也以為腰椎受傷導致坐骨神經痛,尋求藥浴及推拿等民俗療法,不僅沒改善還痛得更

  • 2022-01-20 05:30

    生長痛? 》 孩童抱怨腳痛 6要點需留意

    孩子晚上睡覺時嚷嚷著腳痛,無法入眠,大部分的爸媽都會認為,應該是生長痛吧!生長痛,常發生在大腿、小腿肌,或靠近關節位置上下,通常不會影響走路或日常生活。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可能合併發燒遇到孩子抱怨關節痛,除了生長痛之外,最常見的還是病毒感染誘發的反應性關節炎。通常只要經過休息,服用止痛消炎藥,改善都相

  • 2021-11-25 11:28

    阿嬤帶孫右腿痛到難走路 人工髖關節置換重拾天倫樂

    65歲洪姓婦人退休後在家含飴弄孫,每天推嬰兒車帶孫子到公園玩耍,但近半年來走路經常感到右邊髖部異常疼痛,痛到走路都有困難,赴醫檢查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治療後,疼痛狀況大幅改善,終於又能享受天倫之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蔡孟學表示,股骨頭壞死好發於30到50歲的青壯年

  • 2021-10-18 05:30

    酗酒男走路劇痛 竟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53歲許先生長年有飲酒習慣,受疫情影響在家待業超過半年,每天心情鬱卒借酒消愁,雖然左髖關節偶爾感到不適,卻不以為意,直到日前從家中走到距離100公尺的便利商店,步行過程讓他痛不欲生,赴醫檢查確診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經人工髖關節置換術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他也嚇得從此戒酒。

  • 2021-10-13 17:00

    骨壞死換雙動式人工髖關節 土水師蹲再低也不怕脫臼

    林先生是位優秀的「土水師傅」,貼磁磚技術一流,做工仔細、不馬虎,許多施工案是排隊在等他,整年少有休息,1年前,他覺得搬重物時左邊鼠蹊部隱隱作痛,起初以為太疲勞或肌肉拉傷,因病況日愈嚴重,連要蹲低工作都沒辦法,他到成大醫院檢查發現居然是比骨質疏鬆更嚴重的骨壞死。

  • 2021-08-12 11:04

    中年警腰傷開刀後持續痠痛 醫揪出股骨頭壞死

    高雄50多歲壯男2個多月前意外受傷,導致腰痛及右髖部痠痛不適,經腰部手術後髖部疼痛仍未改善,經醫師檢查發現是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靠著非侵入性的水介質震波治療可望修復壞死組織,找回行動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該名患者從事警職,因脊椎神經壓迫才到院治療,經小傷口的脊椎內視鏡手術後,

  • 2021-05-13 05:30

    股骨頭壞死 別急著換人工關節

    57歲的鍾先生4年多前右側髖關節疼痛,已經跛腳、無法爬樓梯,確診為股骨頭壞死第二期,醫師建議置換人工髖關節,後來接受中醫治療服用中藥及針灸,半年後疼痛大幅緩解,現在能正常走路、活動,也不需仰賴止痛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醫師葉祐安表示,國內置換髖關節患者有半數是股骨頭壞死,發生原因為股骨頭細

  • 2021-05-12 21:32

    股骨頭壞死 中醫治療延緩人工髖關節置換

    57歲的鍾先生4年多前右側髖關節疼痛,已經跛腳、無法爬樓梯,確診為股骨頭壞死第二期,醫師建議置換人工髖關節,後來接受中醫治療服用中藥及針灸,半年後疼痛大幅緩解,現在能正常走路、活動,也不需仰賴止痛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醫師葉祐安表示,國內置換髖關節患者有半數是股骨頭壞死,發生原因為股骨頭細

  • 2021-05-08 05:30

    人工髖關節重建 83歲嬤擺脫脫臼夢魘

    高齡83歲的何張阿嬤,人工髖關節反覆脫臼,影響生活品質,在一次急診時,遇到國立陽明交大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黃麟智,在醫師團隊充分演練後展開手術,解決她長年困擾。裝置14年後開始鬆脫 影響活動力黃麟智說,團隊花了14天準備,演練多種手術方案,謝謝家屬信任;何張阿嬤昨天說:「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謝謝醫師!

  • 2021-05-07 12:37

    醫師花14天演練僅為3小時手術 83歲嬤脫離人工髖關節脫臼夢魘

    高齡83歲的何張阿嬤,人工髖關節反覆脫臼,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在一次急診遇到陽明交大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黃麟智,在醫師團隊充分演練下展開手術,解決長年困擾。面對高難度手術和高齡患者,黃醫師說,團隊花了14天準備和演練多種手術方案,謝謝家屬的信任;何張阿嬤則說,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謝謝醫師。

  • 2021-04-29 05:30

    日日豪飲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40歲的陳先生經營居酒屋,為了與客人搏感情,總是逐桌乾杯閒聊,但這3年來,經常感到左側鼠蹊部隱隱作痛,起初以為是每天站太久所致,直到痛到無法行走,且服用止痛藥也不見效,就醫檢查發現是因長期酗酒造成左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透過股骨頭核心減壓手術治療後,終於順利行走,也嚇得他從此節制飲酒。

  • 2021-01-13 13:58

    雙側髖關節壞死沾黏受煎熬 微創置換手術獲新生

    64歲男性建築商人因工作需要經常喝酒應酬,約從8年多前發現兩腳髖關節越來越不舒服,甚至晚上痛到無法入睡,除到診所拿止痛藥服用,並發現酒喝多一點才能入睡,結果卻是惡夢的開始,慢慢的酒和止痛藥對減輕症狀助益愈來愈小,並造成兩邊髖關節的股骨頭壞死,直到接受雙側「正前開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才擺脫煎熬。

  • 2020-11-19 05:30

    長期應酬豪飲 輕熟女股骨頭壞死

    33歲許小姐為餐飲業老闆娘,為了生意時常需交際應酬,近期因髖部疼痛至診所檢查,透過X光檢查無異狀,但她的髖部仍疼痛不已,尤其工作性質需長時間久站,令她相當苦惱,改赴醫院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股骨頭壞死,所幸初期發現,透過「股骨頭核心減壓手術」治療,才得以保留原生關節。

  • 2020-07-29 15:40

    長期抽菸喝酒惹禍 32歲女雙側髖關節股骨頭壞死

    抽菸喝酒不僅傷肝、傷身,還會導致髖關節股骨頭壞死!高雄32歲錢小姐抽菸10多年,又常藉酒助眠,不僅喝到肝指數破表,還造成雙側髖關節股骨頭壞死,必須坐輪椅,後來接受「正前開」人工髖關節手術,同時更換雙側人工髖關節,才恢復正常生活。高市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骨科醫師楊華偉表示,造成髖關節股骨頭壞死,菸